产妇三种情况应警惕产后抑郁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据安徽网报道,合肥一名40天大的女婴不幸坠楼身亡,而死因则可能是因为妈妈患有产后抑郁。心理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及其家属,产后抑郁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一定要提早预防。

  合肥40天女婴蹊跷摔下17楼母亲称是自己将孩子扔下楼

  据安徽网报道,4月22日上午,合肥某小区一名40天大的女婴从17楼坠落,送医后不治身亡。出生仅40天的女婴为何会从高空坠落?孩子奶奶当时说是媳妇晒被子时不小心将孩子抖落下来的,但母亲却称是自己将孩子扔下楼的。据调查,该孩子母亲患有产后抑郁症,而案件具体细节尚需进一步调查。

  产后抑郁要提早预防

  看到这则新闻,不禁心里一紧,“又是产后抑郁”,看到过很多因为产后抑郁导致悲剧的新闻,但并未引起大家的重视。很多人认为自己很好,肯定不会产后抑郁,但殊不知,悲剧往往在不经意中发生。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提醒大家,产后抑郁一定要提早预防。

  潘教授说,产妇的家人和医务人员都应该帮助产妇做好产后抑郁的预防工作。产前让产妇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分娩过程和分娩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以及产后应注意的事项。作为医务人员,在产妇产前、分娩时和分娩后都要耐心,细致地关怀产妇,做好心理疏导,消除产妇对分娩的紧张、恐惧心理。

  产妇出现三种情况应警惕产后抑郁

  潘教授提醒大家,当产妇分娩后一周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需警惕产后抑郁:

  1、情绪低落:心情低沉、郁闷、悲伤、不开心,对未来感到没有信心,没有希望,甚至悲观绝望,出现自伤自杀观念和行为。

  2、兴趣缺乏:患者对什么都没兴趣,对以前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也失去兴趣,整日生活懒散,行为被动,离群索居,不与人沟通。

  3、快感缺失:患者内心没有轻松愉快的感觉,不能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疲乏无力,精力下降。

  产后抑郁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时就诊

  潘教授说,大部分产后抑郁如果没有严重到抑郁症是可以自愈的,但如果抑郁情况持续两周以上得不到缓解,建议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 产后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