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原由可致药流失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米非司酮是药物流产首选药物,流产成功率可达90%以上。然而,使得米非司酮药流失败的因素也不少,了解这些影响因素有利于合理用药及提高药物流产成功率。

  年龄 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使用米非司酮药流的失败率高;主要是与年龄偏大,对药物不敏感有关。因此,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需要早期终止妊娠,一般建议以无痛人流术或人工流产术为主,米非司酮为辅。

  剖宫产史 有过剖宫产史的孕妇行药物流产效果大多不佳,原因在于剖宫产术后子宫有瘢痕或粘连,易造成子宫形态或位置发生改变,从而干扰子宫的节律性收缩,使得胚胎组织不能顺利排出而导致药流失败。

  孕产次数 曾经有过人工流产史的孕妇对米非司酮的敏感性下降,而且是人工流产次数越多,米非司酮的药流效果就越差。原因在于多次流产人工流产易造成子宫内膜损伤或引起炎症,从而使得胚胎组织易发生粘连而不易排出。

  孕囊直径 怀孕天数越多,孕囊的直径越大,一旦怀孕超过50天,孕囊超过20毫米,不全流产率就会明显增高。因此,米非司酮药物流产以5周内早孕女性为宜。

  子宫位置 临床观察发现,凡是有子宫后倾或后曲现象的女性对米非司酮药流的效果较差,子宫后位或后曲可使得宫腔最低点接近水平状,容易造成胚囊排出障碍。因此,进行药物流产之前一定要进行妇科检查,再选择合适的流产方式。

  用药方法 米非司酮有3种服药方法:1、1次性顿服200毫克;2、每次25毫克,每日2次,连用3日;3、前两天晨服50毫克,8-12小时后再服25毫克,第3天加用米索前列醇。这3种方法均为有效,但如果不是按照这些方法用药也会影响药流效果。

  用药时间 米非司酮应在空腹状态或进食1-2小时后服药,服药后1小时内不得进食,否则也会影响药流效果。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文章关键词: 药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