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还有必要戴胸罩吗?

  随着腹部一天天隆起,孕妈咪的体形慢慢出现变化,不仅需要换上宽大的外衣,内衣也要随之更替。市一院妇产科医师王可可提醒,怀孕期间母亲体形明显改变,内衣的选择要着重选择有弹性及承托力良好,而且质料柔软的内衣,以减轻脊骨、腹部及胸部的负担。

  妈妈论经

  孕期还有必要戴胸罩吗?

  天气逐渐变冷,衣服也加得厚实了。对于渐渐圆润的身体,有的孕妈咪问,怀孕期间还有必要戴胸罩吗?“我妈让我不戴胸罩,让胸部自由生长,这样才利于生产后的哺乳。”孕妈咪陈艳说,“她说以前就是这么做的,所以生我的时候奶水很足。”

  孕妈咪齐小琴说:“胸部一天天长大,换了几次胸罩,还觉得闷得慌。真想再过过就不戴了。”刘星的宝宝两岁了,谈起怀孕胸部不适的事情,刘星的经验就是换一个大一号的棉质不带撑子的胸罩。“会舒服很多。而且医生也说要戴,否则对身体不好。”

  医生指点

  王可可说,怀孕期间母亲体内荷尔蒙急剧变化,导致怀孕母亲体形明显改变;最显著的变化是胸部和腹部因胎儿成长而增大。所以内衣的选择便要着重选择有弹性及承托力良好,而且质料柔软的内衣,以减轻脊骨、腹部及胸部的负担。需要提醒的是,在选择胸罩时,应该选择专为孕妇设计的有软钢托的胸罩。孕妇文胸应以乳房没有压迫感为宜,并应随着乳房的变化而适时更换不同型号的孕妇文胸。

  妈妈论经

  内裤是不是越肥大越好?

  与选择外裤一样,大多数孕妈咪到了孕中期以后,开始有意识的地选择一些宽大的内裤。孕妈咪陈艳说:“以前选择L号的,现在都是XXL号的。”孕妈咪齐小琴则去内衣专卖店买了专门的孕内裤。“有托腹功能,应该还不错。”

  医生指点

  “选择内裤,要怀孕初期就开始。”王可可说,“虽然准妈妈的腹部外观没有明显的变化,但自己可以明显感到腰围变粗了。这期间就应尽快将自己的内裤更换成孕妇专用内裤。”

  王可可认为,选择内裤并不是越肥大越好,怀孕初至中期(4-7个月),孕妇的肚子已明显地隆起,应穿着一些高身而可把整个肚子包住的孕妇内裤。同时,选择内裤的质料应以棉质为主,以防皮肤敏感。怀孕后期(8-10个月),腹壁扩张,变大的子宫会往前倾而使肚子更突出,增加腰部及脊骨的负担,孕妇应选择一些备有加强承托腹部功能的内裤或束裤。

  选择孕妇专用袜

  王可可说,不少孕妈咪在孕期都有意识地选择孕妇装以及内衣裤,却疏于袜子的选择。她建议孕妈咪选择短袜可选择宽松的棉袜,其吸水性强,也不易滑倒。袜口不能太紧,否则会使有些孕妈出现肿胀的腿、脚静脉回流受阻,肿得更厉害。还有一种弹性袜,分连裤袜、半统袜及长统袜,它特殊的大腿扩张弹性压力织法及小腿至脚面处的加强回流织法,能够有效防止静脉曲张,并具有轻微的医疗功效。

  在采访中,有孕妈咪问需不需要用托腹带。王可可说,一般孕妈咪都不需要用腹带,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孕妇也可以使用腹带。如:有过生育史,腹壁非常松驰,成为悬垂腹的孕妇;多胞胎、胎儿过大,站立时腹壁下垂比较剧烈的孕妇。连接骨盆的各条韧带发生松驰性疼痛的孕妇,托腹带可以对背部起到支撑作用。胎位为臀位,经医生做外倒转术转为头位后,为防止其又回到原来的臀位,可以用托腹带来限制。王可可表示,需要提醒的是,有特殊情况的孕妈咪应选用可随腹部的增大而调整、方便拆下及穿戴、透气性强不会闷热的托腹带。不管是何种原因,为了不影响胎儿发育,托腹带不可包得过紧,晚上睡觉时应解开。

文章关键词: 孕期 内衣 胸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