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片,大学问,宝宝用药别乱来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宝宝生病,药餐前吃还是餐后吃?加大剂量就能好得快吗?

  作为家长一定要精通喂药学问,才能更好地帮助宝宝恢复健康。

  苦药怎么吃?别欺骗宝宝药物的味道像糖果

  近期感冒发烧的患儿较多,记者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儿科门诊,等待领药的家长排成了长龙。记者随机向20名家长问询,味道苦涩的药片,怎样喂宝宝服下?大部分家长表示,一定要告诉孩子药片不苦,是甜的糖果,然后快速地用水让孩子服下。

  这种方法是否可取?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发育儿科主任麻宏伟。麻宏伟表示,家长最好不要采取这种方法。由于孩子年龄尚小,虽然通常前几次吃下去才知道不是甜的,这容易造成孩子日后对家长的不信任,从此惧怕吃药。此外有些药品的确添加了甜味,但这个善意的谎言很容易会让宝宝误以为药和糖是一个概念,误以为药是糖,自行服用。

  对于味道苦涩的药品,麻宏伟建议家长首先要从心理上鼓励孩子,在孩子情绪较好的时候服用,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也可以拿小糖果作为奖励。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如红霉素类,可以用牛奶服用,以减少刺激。部分的止咳糖浆,服用前要摇匀。

  用药时间和剂量需听从医嘱

  面对种类繁多的药品,家长一定要区别仔细,按时按量服用。麻宏伟表示,所有的药品要按照疗程服用,但有些家长希望宝宝早日获愈,盲目给宝宝加大服药剂量,这样严重的后果会导致急性或蓄积性药物中毒。还有些家长给宝宝服药随意性大,想起就喂,结果不但治病效果欠佳,而且还容易引起耐药性和抗药性。

  发烧是宝宝的常见病,麻宏伟解释退热药的选择要慎重,部分退烧药如阿司匹林、小儿退热片等都是新生儿的禁用药。宝宝发热的最好办法是采取物理降温退烧和多喝水,高烧不退的宝宝应立即送院就医,听从医嘱服用药物。

  药品别分享,适合别人家宝宝,不一定适合你的宝宝

  感冒、发烧、咳嗽、乃至肺炎,是大部分儿童易患的疾病,于是很多的家长就有了分享处方药的习惯,自我判断宝宝的病情,在有相似度的情况下,拿着别人的处方药直接就用。麻宏伟指出,宝宝看上去症状相同的病情却可能是由不同的原因引起的,即使同一个宝宝得了和先前完全相同的病,在给宝宝使用相同的处方药之前,也要请医生检查,告诉医生你手头现有的药品,让医生对现有的药品作出判断。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兰悦

文章关键词: 儿童 药品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