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到底该用什么水来冲?

  营养专家指出,很多被人们认为是“垃圾”的菜蔬“边角料”不仅能吃,还有很好的营养和养生功效。

  【须】

  有须的蔬菜不多,其中以玉米须最为人所熟悉。对于大多数年轻后生来说,吃玉米时候都会扔掉“不能吃”的玉米须,其实,他们不知这也是宝贝。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介绍,在中药里,玉米须又称“龙须”,有不错保健养生功效。“玉米须性味甘淡而平,入肝经、肾经、膀胱经,具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清热的功效,可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急性胆囊炎、胆道结石和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其实,在水煮玉米或煲玉米汤时,把玉米须也放进去,煲出的汤汁就有降低血脂、血压、血糖的功效,尤其适合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群饮用。在夏季饮用,还有祛湿、利水、消肿的作用。

  而在营养学的范畴,玉米须也很有价值。刘佳说,玉米须富含脂肪油、树胶样物、皂甙、生物碱、谷甾醇等成分,有降压、利尿及降血糖作用。中医所说的利胆在营养学也有体现,就是能促进胆汁排泄,从而降低黏度,减少胆色素含量。

  食方:

  薏米玉米须粥

  材料:薏米50克,大米50克,鲜玉米须15克,白茅根15克。先煮白茅根、玉米须,20分钟后去渣,加入薏米、大米煮成粥食用。有清热除湿、利尿退肿功效。

  石斛玉米须茶

  材料:石斛10克,芦根15克,玉米须20克,煮水饮用。有养阴、清热、利尿功效。

  玉米须煮鸡蛋

  材料:玉米须100克,鸡蛋两个。有平肝清热、利尿祛湿作用。

  【叶】

  也许你会奇怪,什么时候菜叶也成了“垃圾”?其实,许多人食用蔬菜时,多会取用其口味、口感较好的部分,例如吃萝卜就很少会吃萝卜叶,而吃莴笋也更多是吃其肥美的茎部。有哪些我们经常抛弃的叶子其实是宝贝呢?

  ★萝卜叶——在超市见到的萝卜大多数已经被去头去尾,很少能见到萝卜的叶子。其实,萝卜的叶子和萝卜茎有开胃、止泻、止痢的功效。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之外,萝卜叶子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

  ★芹菜叶——吃芹菜你吃不吃叶子?不同饮食习惯的家庭可能答案并不一致。如果你从不吃芹菜叶,如今不妨试试把叶子也加入饮食菜单,因为芹菜叶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芹菜茎。刘佳介绍,有研究显示,芹菜叶中的多种营养成分含量(如钙、镁、维生素C等)均高于芹菜茎,更含有芹菜茎中没有的维生素E。另外,芹菜叶与芹菜茎一样,都有降压功效。

  ★莴笋叶——莴笋茎美味,往往让人忽视了其貌不扬的莴笋叶。但莴笋叶的营养价值不容忽视,其中的β-胡萝卜素比茎部高9.7倍,且含有大量的钙,如果弃之不吃非常可惜。

  【皮】

  烹煮像茄子、西红柿、黄瓜等果蔬时你会去皮吗?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选择,而无论从食材处理的方便性和营养价值来说,不去皮其实更好。刘佳介绍,对于果蔬来说,其实最有价值的都存在于皮中。比如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如花青素、果胶和类黄酮;黄瓜皮含有苦味素等。“许多植物营养成分的合成都在能与阳光直接‘接触’的部位——皮。”刘佳说,不光是蔬菜皮,水果皮也是很有营养价值的。

  现代人不愿意吃皮的原因,更多的是担心农药残留。专家则表示,蔬菜中多少会有些农药残留,只要仔细冲洗就可以了;其次,烹煮过程中,加热也有利于有机磷农药的分解。值得一提的是,长时间浸泡对于清洗农药残留并没有太多的帮助,建议用流动的水洗净蔬菜,然后浸泡一小会儿就可以了。

  【籽】

  用辣椒、瓜类做菜前有一个麻烦的工序,就是去籽。如果一不小心让这些“小东西”混了进菜肴里,不仅影响味道,还容易影响口感。但这些我们避之不及的小东西,有着其独特的价值。刘佳介绍,作为蔬果的“种子”,它的籽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例如辣椒的瓤和籽都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甚至比辣椒肉部分还要高。而最有价值的,则是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我们的心脑血管健康大有裨益。

  广东人吃辣能力有限,因此用辣椒做菜时往往去掉辣椒籽,以求降低辣的等级。但你知道吗,辣椒的芳香烃正是来源于籽,遇到高温就非常香。现在大受欢迎的湘菜、川菜等菜肴,其辣椒原料中就从来少不了辣椒籽的身影。

  而另外一类就是瓜子,如冬瓜子、南瓜子。我们用冬瓜烹饪煲汤,都会去掉冬瓜子。“研究发现,冬瓜子中含有皂甙、脂肪、瓜氨酸、不饱和脂肪酸、油酸等成分,这些成分可有效降低血液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刘佳建议,对于这些有益的食材,即使不“一锅炖”,也可以留存下来,例如晾干后翻炒,当作瓜子来吃也是不错的选择。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

文章关键词: 蔬菜 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