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宅家”还是上班?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很多年轻的女性朋友在当上准妈妈以后也要继续工作。她们一方面可能放不下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又担心身体特别是宝宝的生长会受到不利影响。那么孕期上班好还是呆在家好呢?

  宅家后,孕妈大呼“上班好”

  怀孕后,准妈咪是宅家好还是上班好?记者在宝宝QQ群里做调查时,大部分妈咪都称“当然是上班好”。

  “其实,宅在家里是很无聊的,还会导致生活没有规律。”刘女士的儿子6个月大,她怀孕期间不小心扭伤了脚,“当时不能拍片子,不确定是扭伤还是伤了骨头,只好按骨折治疗,绑了石膏。”最后,为了她的安全,单位请其他同事替代了她的工作,让她好好休息,“我是‘被宅家’,不能总看电视,不能总玩电脑,又不能总逛街,真不如上班好!”

  “呆在家不运动,无聊,还容易引起血糖高。我7个月左右血糖高就是因为运动少。”姜女士怀孕在家,买菜、做饭、散步、睡午觉,和平时没两样,精神上比较放松,但“在家养胎,容易吃得很胖。”

  新妈经验

  妈咪作息规律也“遗传”

  金纬(80后,10个月宝妈)

  “上班作息规律,有利于孩子的作息。”金纬是孕妈上班族的典型,“我家宝宝不满一个月的时候,作息时间就变得很标准,同我当时的作息时间差不多。”

  现在,金纬的女儿甜甜已经10个月了,她还是支持孕妈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坚持上班,“上班可以多与同事朋友接触,心情会开朗的,对自己和宝宝都好。老在家呆着,难免就是看电视上网,要不就是睡觉,对胎儿的生长很不好,工作起来嘛,生活也变得有规律,按时起床按时睡觉,对胎儿出生后的作息时间也是一种培养。”

  金纬怀孕的时候都是上班的,作息时间很有规律,每天早晨7点多钟醒,坐公交车还转一次车,晚上8点多钟睡觉。甜甜出生后很快就适应了这个时间,“夜里也不闹,中午还睡一个大午觉。”她觉得大肚婆多走走路有好处,“我一直胎位很正”。

  注意细节,上班很充实

  吕慰阳(70后,4岁宝妈)

  吕慰阳生宝宝时已经过了三十岁,算是高龄产妇,本该很娇贵的她,除了注意生活细节外,还坚持上班,在怀孕期间成了“厂花”。

  “怀孕最重要的就是前三个月,如果没有异常情况,正常上班也没事的。注意不要搬重的东西,也不要踮脚尖够什么东西,饮食正常,多吃点水果。我的感觉不能不当心,也不能太当回事。” 

  吕慰阳觉得怀孕后正常上班没问题,“饮食均衡,多吃蔬果和酸奶防止便秘。”吕慰阳比较注意的是尽量避免外出,“最好不要去嘈杂的环境,公共场所人多,容易传播细菌,孕妇还是多到小区的花园里或者公园里晃悠比较安全。” 

  她建议,怀孕上班也不要亏待自己。“我在怀孕的时候买了很多好看的孕妇装,有的准妈妈认为这个阶段很短暂混混就过去,看上去很邋遢。我当时被厂内群众评价为‘最美丽的准妈妈’,穿得漂亮点,自己的心情都好,这对胎儿发育有利 。”

  上班打岔,减少妊娠反应

  李茜(80后,4岁宝妈)

  “肯定是上班好啊!”一被问及这个问题,李茜就毫无疑问地回答,“上班打打岔,妊娠反应好很多。”

  “我是从怀孕初期坚持到最后的,每天乘公车去上班,看到有人给我让座就有很幸福的感觉。”李茜介绍,“其实上班接受大家的祝福,得到大家的关心,很开心。特别是最后肚子很大的时候,穿个背带裤,大家都叫我‘超级玛丽’,都喜欢摸摸我的大肚子,心情会很好,在家一个人坐也难受,躺也不舒服。”

  而对她来说,不仅可以自己赚奶粉钱,还能把假期留到产后,多陪陪孩子。“实在想不出呆在家有什么好打发时间的,电视不能长看,电脑不能长上,街不能老逛,美容美发也不能长做,不上班实在无聊得慌。”李茜说。

  孕期宅家,可做好当妈准备

  陶园(80后,6个月宝妈)

  “不上班的话,休息得比较好,因为上班会很忙碌,怀孕本来就累,可以有很多的时间来安排。”陶园怀孕后,一直在家休息,且把生活安排得很充实。 

  “怀孕的时候很困,可以想睡就睡,这个时候是宝宝生长的关键,一定要保证好的睡眠。”陶园觉得休息好是宅家的第一好处,“还可以去听胎儿大学,妇幼有,好像苏北也有。”这些课上,讲孕期饮食、运动,还有孕后期的注意事项,特别是讲孕后期,宝宝刚出生妈妈需要怎么做。

  “让我了解孕期各个阶段的情况,合理饮食,适当锻炼,产后不慌张。比方说孕期不能吃那么多,那样不但自己会长胖,宝宝也会长得很大,不利于顺产,也容易得妊娠期综合征,血糖容易高。” 

  天气好的时候陶园会出去走走,频率高点迈小步子走,微微出汗就可以了,这个有利于顺产,“当时胎儿大学的医生是这么说的,不过结合个人情况,如果腹部出现收紧状况,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休息一下了,因为走得太快,会引起宫缩。”   

文章关键词: 孕妇 怀孕 上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