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菌随雨来 你家孩子“中招”没

  春夏季节万物复苏,当然也包括病毒,而且深圳的夏天往往和雨季一起到来,这样潮湿温暖的环境最适合病菌生长。所以,春夏是流感高发期,也是孩子手足口病相对集中感染的时期。今年又有不少孩子“中招”,可谓全家忧心,也有学校停课应对。

  罗湖区疾控中心:少儿流感病例同比上升 但总体可控

  根据罗湖疾控的权威数据,今年罗湖少儿流感和手足口病虽有发生,但不算“疫情”,现今也没有集中和聚集暴发。昨日,罗湖疾控方面表示,“情况稳定可控”,呼吁家长做好消毒工作,发现病情及时就医就好,不需过度担心。

  根据罗湖区疾控中心掌握的情况,今年辖区内上报1例手足口病例,而去年是6例,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搜索到共6宗手足口病例,都比去年大幅下降,家长毋须担心。疾控中心表示,手足口病是常见病例,关键在于发病后的护理。比如,家长应主动留意孩子有没有出现疱疹或者发烧等类似情况,一旦发现,就要赶紧带去正规医院看病。罗湖区内所有医院都能收治手足口病个案,没有特别指定的医院。

  疾控中心指出,如确诊孩子患上手足口病后,应主动看护孩子,不要让他们抓抠疱疹,破皮后易感染,同时遵医嘱配合治疗。另外,应向托幼机构、幼儿园或学校提出申请,尽量呆在家里,以防交叉感染。

  像这样的季节性传染病并不可怕,根据相关法规和疾控标准,一周内,同一所托幼机构、幼儿园或学校发现5宗、不超过10宗的案例,或者同一个班级同时发现2例,才能定义为聚集性、暴发性,疾控会指导这样的机构停课,并指导校医、园医进行疫点消毒工作。

  除此之外,如果有学校发现手足口病情,出于安全责任方面的考虑,主动采取停课措施是允许的,家长也应配合。

  而今年少儿流感病例比去年略有上升,但总体可控。疾控中心表示,在春季和夏季,手足口、流感都是常见病毒,今年并未有其他变种或者异常情况。他们建议,家庭应彻底做好消毒工作,比如板凳、地板这类孩子经常触摸的地方,需要用消毒水擦拭,另外,有条件的家庭建议购买消毒机,进行常规消毒。有婴幼儿的家庭更应留意床褥、床上用品、玩具、奶瓶等应该煮沸消毒。

  另外,指甲内容易藏污纳垢,是病媒传播的重要媒介。疾控中心特别指出,要及时给孩子剪指甲,教会他们勤洗手,总之,做好个人卫生,做好家居消毒,有病及时就医,就没什么可担心的啦。

文章关键词: 病菌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