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你了解多少?真的无痛吗?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无痛分娩真的一点不痛吗?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宁杰医生表示,根据产妇的特点,通过精确定量地给予镇痛药物,能把分娩疼痛降到最低,甚至可以做到完全无痛。但最佳状态应是在无痛的情况下,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

  近年来,“无痛分娩”这一人性化的分娩方式在我国逐渐推广开来,让准妈妈们轻松生产,免遭产痛之苦。近日,记者在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医生的带领下,探访了产房,与无痛分娩者亲密接触,感受了无痛分娩产妇待产的平静。据该院妇产科主任介绍,该院妇产科开展无痛分娩技术以来,有80%的产妇会主动选择无痛分娩。

  在妇产科病房,28岁的王女士看上去脸上并没有刚从产房里出来的疲惫与虚弱。“宫口开到三指,医生为我实施了无痛分娩,肚子马上就不痛了。”在医生的指导下,一个半小时后,她听到了儿子来到人间的第一声啼哭。“实施了无痛分娩,走路、进食都不成问题,还能和我们聊天呢。”医生告诉记者。记者发现,在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像王女士这样通过镇痛技术自然分娩的产妇还有很多。

  据了解,常规分娩疼痛是分娩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疼痛主要来源于强烈的子宫收缩、宫颈扩张、先露部下降压迫等,这种疼痛使产妇产生恐惧紧张的心理,导致产程异常,也使部分产妇丧失对自然分娩的信心。目前,使用较多、分娩镇痛效果较为理想的是“硬膜外镇痛”,不仅有很好的镇痛效果理想,万一自然分娩失败,还可继续用于剖宫产的麻醉,对胎盘功能不全的胎儿也有益处,孕妇也可保持清醒合作。

  采访中,妇产科主治医师宁杰告诉记者,武警番禺医院经过多年的摸索,采用的硬膜外镇痛法使分娩更加人性化,产妇可以在无痛苦状态中轻松愉悦地顺利分娩,整个过程需要经过医生和产妇一起参与并共同完成。只需要麻醉师在产妇背后大約腰部的高度,将一条非常精细且柔软的导管置入产妇的硬膜外腔。一般来说这个过程约需要10分钟左右来完成,药物注射至硬膜外腔需要10到15分钟,药物就会发生作用,然后再采用持续性滴性的方式,至生产完成。

  “如果打麻药,药物对胎儿有影响吗?”记者和大多数待产妇有同样的疑问。宁医生说:“无痛分娩的用药剂量只是剖宫产手术的1/10到1/5,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的几率微乎其微,对胎儿并无不良影响。相反,产妇严重疼痛时,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新生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而剖宫产因为婴儿出生缺乏阴道挤压,呼吸道疾病增加,新生儿情商较差,感觉统合失调等概率较阴道分娩出生的孩子要高。”

  无痛分娩真的一点不痛吗?宁杰介绍说:“根据产妇的特点,通过精确定量地给予镇痛药物,能把分娩疼痛降到最低,甚至可以做到完全无痛。但最佳状态应是在无痛的情况下,保留轻微的子宫收缩感觉。”据统计,85%的产妇做完无痛分娩后完全不痛,15%有明显或适当程度的疼痛缓解。

  宁医生表示,产妇需接受产科和麻醉科医生的检查、评估,由医生共同决定是否可采取无痛分娩,如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等病史,应及时告诉医生。只要无产科及麻醉禁忌症,检查血小板及凝血功能,在基本正常范围均可实施。(通讯员:李金同)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 无痛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