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体重管理应该从孕前开始

  指导专家:李慧敏(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产科主任)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各地都迎来了新一波的生育高峰。近日,在广州一些本地育儿论坛,不少妈妈都在热议“难道女明星都成了精?”前有陈慧琳、李嘉欣,后有孙俪和杨幂,怀孕都是只长肚子不长肉,产后甚至无需去减肥。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产科主任李慧敏指出,个中的秘诀就在于孕期体重控制。

  现状

  从论坛上近期妈妈们的主题跟帖来看,孕期为了让胎儿发育得更好,不少准妈妈往往都会吃很多有营养的东西来补充营养需求,不知不觉,孕期体重开始增加甚至超重。2013年的一项相关统计显示,到产科医院做妇科检查的准妈妈中,8成都存在体重超标问题。然而,近九成孕妇怀孕期间对体重管理的意愿都相当淡薄,不会因体重超标而主动采取控制措施。“不饿也吃,饿了更吃得多”是造成体重超标的主要原因。有的孕妇甚至在家人精心照料下,常常硬着头皮吃很多好东西。

  肥胖是很多疾病的源头,这是已经被绝大多数人认可的常识。但怀孕期间也要控制体重?很多人却并不认同。尤其是在注重“传宗接代”的中国,妇女一旦怀孕,就会变成全家的焦点,大量滋补品以对宝宝好的名义,“填鸭式”地进入了准妈妈的口中。再加上怕动了胎气,怀孕的女性也会经常被禁止运动,从而导致准妈妈体重超标成为了一个普遍的问题。李慧敏表示,孕期体重增长异常,对母亲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这种不良影响会伴随母婴一生,甚至遗传给下一代!

  孕期体重异常对母婴各个环节都有影响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产科主任李慧敏指出,女性怀孕期间的体重要合理增长,体重过轻或者过重,不仅会导致母婴在孕期产生各种健康问题,还会对母亲和子代的远期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李慧敏介绍,准妈妈孕期体重增长过快,会导致母体患各种妊娠期并发症,如:孕早期胚胎流产、栓塞、妊娠高血压、代谢综合征、早产和剖宫产率增高等。这些妊娠期的并发症还会导致母亲罹患远期的心血管疾病,成为女性死亡的头号杀手。有研究表明,女性孕期体重越高,生存时间越短!

  除了影响母亲的健康之外,孕期体重增长过快对宝宝的伤害也是极大的,会造成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胎儿发育异常、巨大儿、晚期胎儿宫内死亡以及增加新生儿死亡风险等。这类宝宝出生之后,发生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比普通人高。

  既然体重增长过快有这么多坏处,那能不能像很多明星一样,在怀孕期间基本不增加体重呢?李慧敏表示,体重增长不足同样不可取。不仅会导致胎儿生长受限,增加早产风险,还会让宝宝出生后发生追赶性生长,导致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疾病。

  科学的体重管理应该从孕前开始

  李慧敏建议,科学的体重管理应该从怀孕之前就开始。因为过胖或过瘦都会影响女性的内分泌功能,不利于受孕。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在孕前就要进行饮食、运动、节育咨询,在受孕前实现健康体重,以降低其生育风险,使新生儿体重正常化,改善母婴远期健康。

  李慧敏还介绍,目前国内没有体重管理的指南,普遍采用身体质量指数(B M I)来判断,据不同的孕前B M I,孕期体重增长的多少也有所不同。测量肥胖度的B M I值体重(K G )/(身高M )2=B M I,<20的偏瘦,20~24之间正常,24~26.5之间略胖,26.5以上太胖。孕前标准体重(K G)=(身高)2×21(理想值为22),即身高160cm、孕前基础标准体重为1.6×1.6×21=53.76kg。孕前实际体重与标准体重差比为肥胖度(实际体重-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肥胖度超过20%的要注意控制体重了。分娩时的安产理想体重(妊娠前的BM I×0.88+6.65)×(身高M )。例如身高155cm、妊娠前50kg的理想体重为59 .97kg、60kg为68.76kg、70kg为77kg,那么7~10kg是孕期的体重增加适宜范围。个子达不到1.50米的人必须对体重调节下工夫。个子比普通个子小的时候平常骨盆窄的几率非常高。骨盆窄容易引起难产,所以要注意婴儿过度大及产道内脂肪的过度积累。

  怀孕之后很多的孕妇有怀孕反应。怀孕反应会是增加体重的直接要素。由于怀孕反应受到影响的孕妇过了怀孕反应之后,保持高能的间食会造成肥胖。所以过了怀孕反应之后应彻底管理饮食习惯,一周的体重增加量不能超过500克为好。一周之内体重增加500克以上并且有浮肿的现象的时候最好是咨询医生。

  专家释疑

  越重的宝宝越聪明吗?

  宝宝出生时的体重,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吗?对此,坊间有两种传闻。一种说法是出生时,体重在6斤左右的宝宝最聪明。另一种说法则是,宝宝体重越重,智力越高。不过,科学家强调,宝宝的智力如何,不能完全“以体重论英雄”,影响人智力的因素千万种,出生体重只是其中之一,其他的比如生活的空间很狭小啊、空气污染很严重啊,甚至爸妈经常爆发离婚大战都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体重管理注意三方面

  膳食营养、生活方式、运动

  李慧敏表示,体重管理的目标是将体重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膳食营养、生活方式和运动。专家建议,身体健康的准妈妈要依据不同的孕期,在保证营养素摄入全面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体重增加,同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运动,根据具体情况而调整频率、强度和时间。特别提醒的是,网上流传着各种明星肥胎不肥肉的食谱,虽然其中有一些可取之处,但是孕妈妈们一定不要照搬,因为营养餐单应该是因人而异的。每个孕妇体重不同,怀孕、代谢情况不同,别人用着好的餐单未必适合你,因此不要盲目效仿。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关于孕期营养的建议

  孕早期营养建议

  ·少食多餐

  ·膳食清淡、适口

  ·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

  ·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戒烟、禁酒

  孕中晚期营养建议

  ·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

  ·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

  ·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

  ·适量身体活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

  ●孕期正确的生活方式建议:

  ①检测体重,变化一目了然

  建议准妈妈每周使用BMI量表记录体重变化,定期产前检查,及时咨询医生。

  ②生活规律,避免晚睡晚起

  生物钟的紊乱,也可以通过内分泌影响胎儿的健康。

  ③开朗乐观,轻松面对生活

  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同时建议准爸爸多多陪伴。

  ④不宜长时间静坐

  孕期长期在电脑前静坐,不利于胎盘供血和胎儿发育,因此每次使用电脑时间不宜过长,中间要多休息。

  采写:南都记者米春艳

文章关键词: 女明星 孕妇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