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迷信“洋奶粉” 它们也有瑕疵

  新西兰奶粉跌下“神坛”的事实警示中国乳企,需要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同时通过透明化生产过程等手段向国人证明自己产品的品质。

  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进口奶粉量达到88.4万吨,同比增加20.25%,进口额为43.12亿美元,同比增加44.09%。进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分别为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其中新西兰仍然是我国乳粉的重要进口国,其占比达到78.81%。

  究其原因,是“三聚氰胺”事件让中国的父母们有如惊弓之鸟,不再相信国产奶粉,而“洋奶粉”则被中国消费者寄予了“高品质”的信任,尤其是新西兰奶源的配方乳粉在中国一直被视为质量的黄金标准。不过,“洋奶粉”似乎并没有对得起中国消费者信任。新华食品统计发现,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进境乳制品名单中,共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430批次的乳制品被检不合格,主要来自新西兰、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违规使用化学物质、超过保质期、菌落总数超标和大肠杆菌超标为不合格主要原因。

  在430批次不合格进境乳制品名单中,新西兰、法国、澳大利亚分别以检出60批次、43批次、32批次列第一、第四、第六,所占列不合格乳制品批次分别为13.95%、10.00%、7.44%。经数据分析,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两个乳品出口大国合计占有不合格批次的21.39%,即近1/4的不合格乳制品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

  让新西兰奶源名声受损的,还有此前发生的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虽然这起恐慌事件经证实只是虚惊一场,但是质量问题的质疑种子已经埋下,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西兰奶粉的神一般的信赖破裂,荷兰奶粉和德国奶粉开始取代新西兰奶粉,成为奶爸奶妈的新选择。同时促使配方乳粉企业减少从新西兰进口奶源,有些企业还宣传称欧洲是他们产品的奶源,因为对于消费者而言,“欧洲”标签提高了产品的声望。

  对新西兰奶粉的信任正在被一点点地消磨掉,中国消费者逐渐接受了这么一个道理:国外的乳粉同样也会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而且国外乳粉的制定标准都是依据当地人的体质,有时候并不太适合中国人的体质。那么,问题来了,国产奶粉的机会来了吗?来自销售终端的信息显示,虽然有许多消费者购买进口乳粉,但随着一些品牌的进口乳粉被曝质量问题,部分消费者也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国内乳粉。

  我国自身也是全球第四大牛奶生产国,不过,在经历了不到20年的迅速扩张后,国内乳品厂生产的乳制品无论质量还是价格都无法与传统的牛奶生产国相比。对于中国乳业来说,此时是收复失地的极佳机遇。不过,新西兰奶粉跌下“神坛”的事实也警示中国的乳制品企业,需要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同时通过透明化生产过程等手段向国人证明自己产品的品质。

  要想改变“洋奶粉”在中国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需要严格执行食品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将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暴露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立体监督之下,不仅能够严惩、打击违法的个人和团体,更能够让食品质量过硬的国内乳企脱颖而出,从而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赵兵辉

文章关键词: 洋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