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家长带孩子打预防针时抱姿错误

  4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

  而面对给孩子接种疫苗,家长们的心情通常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这针一打可以让孩子“少生病,不生病”,所以对打孩子打预防针这事,大部分的家长很上心;忧的是,对打针这事,孩子们总归很害怕,难免会哭闹、不配合。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以最快速度完成打针这个过程?那就是正确的抱姿。杭州江干区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医生张燕飞在计划免疫一线工作已经整整6年,平均每天要注射300针次。除了耐心引导,张医生也一直在细心观察,发现家长带孩子打预防针时的抱姿,竟然有六成是错误的。

  错误抱姿主要有五类,家长们快来看看你有没有“躺枪”。

  错误一:蒙眼。很多宝爸宝妈不管宝宝多大,一打预防针就蒙住宝宝的眼睛,认为这样宝宝就不会害怕,孰不知“黑暗”更让宝宝产生恐惧心理。

  错误二:顾上不顾下。孩子打预防针难免会动,会害怕,特别是3岁以上的孩子,有些家长将孩子的上半身往死里拽,却不顾孩子下半身,结果两条腿乱窜,既容易伤到旁人,也可能导致孩子被针头划伤。

  错误三:哄骗或暴力。因为怕孩子打预防针不配合,有些家长就骗孩子“阿姨不打针,是给宝宝吃糖。”但当孩子发现是打针时情绪就会非常激动;还有部分家长在家经常会以打针恐吓“不听话的孩子”,这样导致孩子对打预防针越加恐惧。

  错误四:过于信任。有的孩子表面看起来很乖,家长就会放松警惕,打针时只是轻轻搭着孩子的胳膊,不用力抓住,谁知一打针孩子就会乱动,这样很容易伤到孩子。

  错误五:怕冻不脱衣。这个主要发生在冬季,如果露出部位太少,会影响消毒效果,同时也影响医生找到准确的位置。

  张燕飞特别想趁着预防接种日这个特殊的时节告诉各位家长,带孩子打预防针时正确的抱姿应该是这样的:如在儿童左上臂打,家长取坐位,儿童应坐于家长腿上;家长左臂抱紧儿童,使儿童头部靠在家长左肩部;将儿童右臂置于家长身后;家长用右臂固定儿童双腿,右手握住儿童左手,防止在接种过程中乱动。

早报讯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文章关键词: 预防针 疫苗接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