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顽固便秘别忌讳使用药物

  核心提示:很多宝宝会有便秘的现象,有的家长发现宝宝便秘便赶紧使用开塞露等药物,有的家长却因为担心宝宝产生依赖而坚决不用。专家表示,根治便秘应找准原因,但宝宝便秘严重时也不可讳疾忌医,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环节便秘的药物。

  苏月妞妞:妞妞最近便秘严重,有时候拉不出便便难受得哭。奶奶说让给她用开塞露,但听说开塞露容易形成依赖性,所以不太敢用,但看着妞妞真的难受,我该怎么办呢?

  宝宝顽固便秘别忌讳使用药物

  虽然我们建议一般情况下,不要给宝宝使用开塞露等药物缓解便秘,但当宝宝便秘情况严重时,我们也不能讳疾忌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使用药物是快速缓解宝宝便秘的有效方式。和睦家药师冀连梅在其博客中表示,目前最常使用的此类药物是开塞露和乳果糖。

  开塞露的有效成分是甘油,属于刺激型泻药,是通过肛门插入给药。药物润滑肠道并且刺激肠道进行排便反射,激发肠道蠕动而排便。短期使用相对安全,长期使用很可能会使宝宝对其产生依赖性,形成没有强烈刺激就不肯排便的习惯。因此开塞露只能偶尔使用来缓解宿便。开塞露的使用方法如下:首先,帮助宝宝取左侧卧位,并适度垫高屁股。接下来,剪去开塞露包装顶端,挤出少许甘油润滑肛门周围。然后,拿着开塞露球部,缓慢插入肛门,至开塞露颈部,将药液挤入直肠内(宝宝一般用10毫升)。通常5-10分钟后可以引起排便。不严重的宿便,如果手边临时没有开塞露,也可以使用量肛门温度的电子温度计,在温度计上涂上橄榄油插入肛门,润滑并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乳果糖是人工合成的不吸收性双糖,是口服剂型。服用后在肠道内不被吸收,但具有双糖的高渗透活性,可以使水、电解质保留在肠道而产生高渗效果,从而软化粪便使其利于排出,因此它是一种渗透性泻药。由于对肠壁没有刺激性,常用于治疗慢性功能性便秘。

  根治宝宝便秘应找准原因

  就像妞妞妈妈的担心,我们并不建议经常性给宝宝使用开塞露等药物,因为经常用容易使宝宝在精神上和生理上对其产生依赖。而且药物只能临时缓解宝宝的便秘状况,并不能根治。宝宝便秘通常是饮食不合理、没受到科学排便训练或者是某些心理因素造成的,所以要根治宝宝的便秘问题,要从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入手。

文章关键词: 宝宝 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