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想说养你不容易!

《我为儿孙当北漂》剧照《我为儿孙当北漂》剧照

  滕华涛微博讨论“北漂二胎”引热议

  近日,著名导演滕华涛的一条“北漂养儿成本知多少”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他以一个北漂三口之家为例,从怀孕生产期开始到孩子大学毕业为止,按照最基本的花费标准估算了育儿成本,总计40多万元的费用令人瞠目结舌。不少网友认为,滕华涛导演的微博虽然可能跟实际育儿费用有出入,但这笔账数目之大确实戳中了观众的心:对很多夫妻来说,要不要二胎,确实是个两难的选择。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北漂养儿”有多难?

  数据告诉你答案!

  近期,著名导演滕华涛的电视剧《我为儿孙当北漂》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殷桃饰演时尚辣妈田蓓蕾事业和生活原本朝着她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着,不料意外怀上二胎将生活的节奏打乱,是继续已经逐渐步入正轨的生活还是呵护意外到来的二胎?夫妻俩很纠结。

  不止《我为儿孙当北漂》,“二胎”这个主题近年来频频出现在电视作品中。此前蒋欣等主演的《二胎》则改编自天涯热帖“二胎是个奢侈品”。剧中已经有一个机灵可爱的儿子豆豆的蒋欣,也是被突如其来的“二胎”打乱了事业发展规划,“生还是不生”的命题让她扮演的唐乔菲左右为难。

  让观众深有感触的是,“要不要二胎”这个问题频频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有条件的夫妻被父母催生二胎、被亲朋逼问“什么时候再要一个”、被领导同事叮嘱“别违反政策”,但是二胎真的不是简单的“生”还是“不生”的问题。近日滕华涛导演发布了一条微博,为北漂家庭算了一本养儿成本账。

  根据滕华涛的估算,养育孩子最“费钱”的时候是在大学阶段,四年学费和生活费总计约为13万元。小学看似是义务教育,但是交钱上各类艺术培训班成为大额开支,每月至少需要10000元。加上书本、衣物等各种生活费用,小学阶段满足基本教育及生活需求大约需要102000元。除此之外,怀孕生产、0~3岁、3~6岁及初高中各个阶段的费用加在一起,滕华涛得出了“408000元”这样一个数据。

  殷桃:二胎有危机

  北漂请慎重

  滕华涛在微博上对于北漂养儿成本的“精打细算”,引发圈内好友的关注。著名作家六六就通过微博为滕华涛点赞,直言这部电视剧“题材不错”。主演殷桃则以“漂姐”的身份自居,表示“漂姐提醒各位,二胎有危机,北漂请慎重”。涂松岩则为“北漂族”加油打气:“算不算都要‘漂’下去啊!”

  滕华涛的微博也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大量网友表示深有同感:“养孩子真的是挺不容易的!博主道出了我的心声啊!”“这样的压力把小青年都压得喘不过气来。”“北漂就不容易了,如果还准备养儿育女,那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哎,说多了都是泪。”

  在网友的生活里,“要不要二胎”并不能轻易做决定。“生,还是不生,这真是个敏感问题:若生,升职加薪无望,事业受阻,家里的生活开销也将徒增一倍;不生,长辈们每每爆发的抢孩子大战又实在令小夫妻俩心力交瘁……到底该怎么办?这真不仅仅是电视剧里的内容!”“这成本一算下来,简直就是压力山大啊。”“有人问我想不想生二胎,我何尝不想家里两个孩子作伴?其实,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的话,我更想一次生双胞胎或者短时间内连生二胎,反正两个孩子也是一起养,省得几年之后再来折腾一次。”但是,也有网友认为,养育二胎的苦乐不能用数字来衡量,“只要坚持改变,梦想总会实现。”“多养一个孩子的苦乐不是数据能概括的。”“养个孩子真的是笔苦中带笑的糊涂账啊,但是这笔账每个家庭都心甘情愿去承受的。”

  要不要生二胎

  明星也在纠结着!

  如今不仅普通人在为“要不要二胎”纠结着,明星们也不例外——要不要继续生,想清楚了吗?

  大S明确表示,她没有生二胎的意思。大S产后万事以女儿为中心,为了能很好地陪伴和照顾女儿,她推掉了很多戏剧的邀约,复出“大概要等到女儿上幼儿园之后再考虑”。谈到二胎计划,大S自称太溺爱女儿,“无法想象我的爱可以再分给一个小孩”。说起二胎,曹颖“觉得小孩子一个人太孤单了”,但与此同时她担心的是自己的年龄,“其实我是希望王子有一个弟弟或者是妹妹,但是不得不说,我的年纪也在这里,很多事情我也要考虑清楚一点。”

  也有的明星在期盼着二胎的到来。近日在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陈小春应采儿夫妇疑似默认怀上了二胎。而吴佩慈也被拍到疑似怀上二胎的照片。最近在红馆开唱后,梁静茹公开表示,计划在完成巡演后生二胎,“等儿子3岁时为他添弟妹”。

  说到为什么要生二胎时,叶一茜透露,很久之前有一次女儿独自一人坐在房间的窗前看着窗外发呆,这一幕曾让叶一茜感觉无比心酸,感觉女儿一个人长大特别孤单,所以才决定生第二个孩子。家庭即将添新成员的张亮也是出于类似的理由。

  头评

  答案还得自己找

  莫斯其格

  进入80后婚恋的“后时代”,荧屏上出现了新一轮“育儿大潮”。生活里,单独家庭、双独家庭的第一个孩子逐渐长大后,是否该要二胎备受关注。如今,许多经济实力不俗的明星们纷纷加入“生二胎”大军,但对普通人来说,二胎带来的生活压力和生活轨迹的转变,却迫使许多年轻的普通父母们对再要一个孩子有种种担忧——是否生二胎?生了二胎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80后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

  所以,滕华涛导演算的一笔账以及同类题材的电视剧,才会让大家迅速产生共鸣:这道生活的选择题,到底怎样才是最好的决定?

  电视剧《二胎》里,蒋欣扮演的唐乔菲选择孩子舍弃事业,这样的选择对职场打拼的女性来说确实有些无奈。对此蒋欣本人的想法是在矛盾的时候“遵循自己内心”。根据网络上《我为儿孙当北漂》的剧透显示,殷桃扮演的田蓓蕾二胎失而复得,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迎接新生命。不过,电视剧的结局只不过是展现了答案的一部分,并不是标准答案,只不过有个“仅供参考”的作用。对于广大观众来说,生活里怎么做这道选择题,答案还得自己去找。

  无论哪个答案,都是有“舍”有“得”。所以,根据家庭现实情况、遵循内心作出取舍,大概就是最好的答案。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北漂 明星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