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长效避孕药 最好停服半年再怀孕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主讲人: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医师 汤娟娟

  小高(化名)今年33岁,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六岁女儿,最近二孩政策放开,她立刻心动了。在生完女儿之后一年,她曾经意外怀孕过一次,可惜那时候不能要,她选择了人工流产,医生建议她如果不准备生孩子,一定要好好避孕。她听了医生的建议后,一直吃短效口服避孕药“妈富隆”避孕,效果很好,最近几年都没有怀孕过。现在二孩政策一放开,又让她产生生二孩的念头,可她担心长期服用药物避孕,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

  A 短效避孕药对怀孕无影响

  二胎放开后,省妇幼门诊经常有女性会问,口服避孕药对生二孩是否有影响? 汤娟娟介绍说,根据欧洲在2009年公布的一项监测结果,短效避孕药停药后再次妊娠的几率和没有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是完全没有差异的,所以不用担心长期服用短效避孕药会降低生育功能。

  据介绍,因为短效避孕药是常规的避孕方式,每日一片,每个生理周期内连续服用21天,就可维持可靠的避孕效果,虽然在服用避孕药期间会抑制卵巢排卵,使宫颈液粘稠度增加,增加精子进入输卵管的难度,但是一旦停止服药,排卵功能即可恢复,并不会终生抑制排卵。所以,对怀孕和胎儿都不会产生影响。

  B 长效避孕药停服半年再怀孕

  汤娟娟表示,长效避孕药不需要每天服用,初次服药必须服2颗,即分别在月经来潮的第5天和第25天各服1片,以后每月按第二次服药同一日期服1片即可。从原理上来讲,长效避孕药与短效避孕药一样。但是,相比短效避孕药,因需要一次性服用,且量比较大,停药后短期内可能有一定的残余。为了避免药物对胚胎造成不良的影响,最好是等体内药物排泄干净、卵巢排卵完全正常后再计划怀孕,医生建议停药6个月再妊娠较安全。

  另外,停药半年的时间后生小孩会比较符合优生原则,这种建议有助于女性确保自己在怀孕前让身体达到最佳健康状态,比如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从一开始准备怀孕就服用叶酸、戒烟或改变其他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汤娟娟说,其实真正使得生育能力下降的原因在于年龄,35岁以后就属于高龄孕妇了,随着年龄的增加生育能力会呈现直线下降趋势,所以要二孩的妈妈们要抓紧时间趁早了。

  C 避孕药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那么避孕药会导致胎儿畸形吗?汤娟娟表示,目前很多的研究结果回答了这个问题,服用避孕药并不会增加胎儿畸形率的发生。对于一些高龄的妇女,服用过避孕药的人胎儿发生染色体三体畸形的概率甚至下降了。另外有一些研究观察了在怀孕状态下误服了避孕药的人,孩子的畸形率也没有升高。因此对于那些服用避孕药避孕失败受孕的人,真的没有必要因为担忧孩子会畸形去做流产。不过她也提醒,有些女性会使用紧急避孕药作为补救的避孕措施,如果经常使用要当心,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数据和相关研究直接表明紧急避孕失败而妊娠者,新生儿畸形发生率会升高。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会导致女性月经紊乱,这实际上已经间接地影响了以后的正常怀孕。

  汤娟娟也建议像小高这样的女性和一些高龄女性,在孕前要做一个全面的体检,重点是宫颈癌的筛查和妇科的超声检查,另外有条件的情况下把一些血液的检查例如肝肾功能和传染病相关的检查一并都检查一下。孕前三个月及早孕三个月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的神经管畸形。

  陶燕 胡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二胎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