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别忽视孕前检查

  多数妇女要等到月经过期了才知道可能怀孕,但此时受精卵已经进入胚胎器官形成期(通常为怀孕6-8周,重要的器官在这个时期开始发育形成),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对早期胚胎造成忽略性伤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夏建红指出,近年来环境污染,致早孕期胚胎停育的病例增加,故建议准备怀孕的女性,不妨做好以下的孕前咨询检查。

  致畸病毒的检测:常见的致畸病毒包括巨细胞病毒、弓形虫(养宠物的妇女发病率高)、风疹病毒、疱疹病毒和细小病毒。这些病毒通常会造成胎儿智力、听力障碍,或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和宫内发育迟缓等。但这些病毒的感染以隐性感染为主,感染后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只是出现一过性类似轻微感冒的症状,不易被察觉,因此需要在孕前进行筛查,确定不是感染期再怀孕。

  生殖道感染的检查:生殖道感染包括各种阴道炎、宫颈炎和盆腔炎,造成炎症的细菌病毒会造成流产或胚胎发育异常。

  主要的母婴传播性疾病检查: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病毒是可以母婴传播的。

  遗传性疾病筛查:地中海贫血、耳聋基因,以及叶酸利用基因筛查后是可干预的(叶酸是胎儿神经发育的关键营养素,如果准妈妈们缺乏叶酸有可能导致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发生)。

  内科疾病的筛查:甲状腺疾病(甲亢或甲低)、慢性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疾病和肝脏疾病都会造成胚胎发育异常或流产,因此孕前应提早治疗和排除这些疾病。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孕前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