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生长发育这些异常,要不要看医生?

   Q:我的儿子现在一岁半,只有78cm高,7kg重,身上不定期出现湿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到现在还不会说话,能听懂别人的意思,很好动,平时没什么毛病。要不要看医生?

  A:孩子的身高在同龄儿中属中等偏下水平,但是体重严重不达标,说明孩子存在明显的营养不良。如果孩子经常有湿疹的话,需要注意他是否会有牛奶蛋白等食物过敏或不耐受,从而导致消化吸收障碍,体重增加缓慢。建议您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些这方面的检查。也可以试着更换低敏感的奶粉,如深度水解或氨基酸奶粉。

  Q:6岁女孩高度只有105cm体重30多斤左右,算矮小吗?头脑和行动都灵活。孩子生长发育高矮标准应该如何评价?

  A:6岁女孩的平均身高应该在115cm,体重20公斤左右,对比这一标准,您的孩子差距很大,已经低于-2个标准差。医学上属于矮小症范畴,建议您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的儿童生长发育或内分泌专科进行一次系统的内分泌检查比较好。检查项目除了肝肾功能等常规检查还需检查生长激素激发试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甲状腺激素及骨龄测定等。

  Q:父亲身高1.7米,母亲1.57米,儿子这个月刚五岁,我们都是广州人,我儿子的身高是否正常呢?目前他的身高是104cm,出生时是50cm。

  A:孩子的身高在同龄儿中属偏下水平,建议您密切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趋势,特别是身高增长的速度,如果近一年生长低于5cm/年,或近半年生长低于2cm/年,则需要来医院进行内分泌检查。

  Q:爸爸1.65米,妈妈1.50米,儿子1.67米,己长阴毛、腋毛、喉结,还有得长高吗?要去看医生吗?

  A:不知孩子目前的具体年龄是多少岁?一般来讲,预测成年身高需要结合孩子的年龄,青春发育情况,父母及家族的身高状况及目前的骨龄等作出综合判断,最核心的指标是孩子的骨龄,所以建议您带孩子先去正规医院做一次骨龄检测(X线左手正位片),然后找有经验的儿科内分泌医生进行身高预测。

  Q:5岁半男孩身高约105cm,智力正常,足月出生48cm,1岁74cm21斤,2岁82cm25斤,3岁89.5cm28斤,4岁94.6cm30斤,5岁101.4cm32斤,父171cm,母157cm。四岁前较少生病,五岁后平均一个月感冒或肠胃病一次……四岁及前两个月做的检查,血糖胰岛素营养甲功肾功肝功均正常,胰岛生长因子偏低,未做激素激发测试,医生考虑营养及吸收问题,医嘱加强营养及进食训练。如何追赶才能达到正常身高?

  A:从您孩子的生长记录可以看出,造成孩子身高矮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在1岁—3岁这段时间身高增长非常不理想(特别是1岁—2岁这一年就比正常同龄儿少长了4-5cm),不知当时是否存在喂养不合理、辅食添加不当、生病较多体质差或严重睡眠障碍等情况,3岁后孩子每年的生长速度5—6cm,没有追赶性生长。如果孩子通过改善营养、促进消化吸收等治疗,生长仍无法达到或超过7cm/年,建议做一次正规的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以便帮助医师确定孩子是否需要使用生长激素治疗,来实现身高的追赶。

  Q:女儿9岁,现在乳房有小小隆起看得出开始发育,脸上开始长痘痘,到医院测骨龄,相当于11岁半,现在身高1米45,还没有来例假,她需不需要治疗?能长到多高?

  A:您孩子的情况属于青春发育过速,由于孩子目前的身高明显较同龄儿高,且与11岁的骨龄基本匹配,如果骨龄判断准确的话,孩子的成年身高应该接近158-160cm,即孩子不会因为早发育导致成年以后严重矮小,所以也可以选择不治疗。

解答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科专科主任 梁立阳

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