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疼痛,事有大小 不要自己吓自己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 徐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 蔡文松博士

  近一段时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科门诊量激增。事实上,“乳房疼痛”可以说是乳腺科门诊患者就诊时最常见的症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徐波介绍,对于绝大多数乳房疼痛的就诊患者,进行相关检查排除乳腺疾病之后,对于周期性乳腺疼痛经过医生解释其属于正常乳房的生理性变化,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之后,多数能自行减轻或缓解,无需治疗。对于一些年轻女性的乳痛症,考虑与雌激素分泌旺盛有关,可短期服用一些相关药物来缓解疼痛,其余原因的疼痛则根据医生做出的诊断具体对待。

  有肿块≠乳腺癌

  青年教师小王最近时不时觉得自己的乳房胀痛,自己进行乳房自检时感觉自己乳房似有肿物。小王赶紧上网查资料,乳腺肿块、乳腺肿瘤、乳腺癌……屏幕上堆砌的都是这些让人恐惧的关键词,搞得小王茶饭不思,坐立不安。她去医院看了医生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只是“乳腺增生”,只需每年定期检查即可。

  乳房肿痛是乳腺增生最常见的症状。乳房的疼痛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有人觉得只有一小块地方痛,也有人觉得一边乳房都痛,也有人双侧乳房都不舒服;有的是胀痛,有的是刺痛,有的则是像触电一样的放射性疼痛;有人觉得疼痛很轻微,有人痛得睡不好觉,更有的人觉得程度非常重,一碰就痛得厉害,甚至不敢脱衣服不敢拿重东西。很多人疼痛和月经有关,大部分人觉得月经前期疼痛明显,月经过后可以有所缓解。在这些乳房疼痛的患者中,除了疼痛外,有些患者自己可以在乳房上摸到似是而非的肿块,大部分人经过医生诊断,都是“乳腺增生”。

  乳房疼痛原因有哪些?

  徐波介绍,乳腺本身的疼痛分为生理性疼痛和病理性疼痛。

  生理性乳房疼痛,就是乳房本身没有器质性病变,由于身体生理性变化,主要是内分泌变化所导致。如下面情况:经前性乳房胀痛、青春发育期乳房胀痛、人工流产后、妊娠早期乳房胀痛或是穿了过紧的胸罩、不合适内衣等。在这些原因当中又以经前性乳房胀痛最为常见,是体内雌激素周期性变化所致,乳房胀痛在月经来潮前到达高峰,随着月经的到来又逐渐缓解,呈明显的规律性,又称为周期性疼痛。

  病理性乳房疼痛是乳房有了相关疾病之后所引起的疼痛,疼痛性质是多元性的,一般是非周期性疼痛。

  常见的原因有:急性乳腺炎、乳痛症、增生性乳腺疾病、乳腺外伤等,当然也有极小一部分原因是乳腺癌,但是乳腺癌早期一般很少有疼痛感,只有肿物巨大或侵犯神经才会出现。

  当然,乳房疼痛的原因还有很多,有一些“乳房疼痛”其实不是来自于乳房本身的原因。乳腺周围区域的病变都可以引起类似“乳腺疼痛”的主观感受,例如:心血管疾病-冠心病、胸部疾病-肺炎、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等。但是一般这些疼痛还有其他的发病特点,专科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体征以及一些辅助检查做出判断。

  需要警惕的乳腺疼痛是哪一种?

  徐波介绍,以下两种乳腺疼痛需要注意——

  1、之前规律性或周期性的疼痛特点、性质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往往意味着疼痛的原因有了改变。

  2、对于绝经后女性,突然出现明显的乳腺疼痛需要重视。因为绝经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会大幅度下降,乳房随月经周期出现的增生和复旧现象不复存在,而且绝经之后也进入了乳腺癌高发的年龄,所以要务必警惕。

  乳腺疼痛需要进行什么检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蔡文松博士称,如果女性乳腺疼痛实在担心,建议做以下检查——

  第一步:医生进行临床查体,通过视诊观察乳房的外形、乳头、皮肤改变等,通过触诊观察有无肿物、腋窝淋巴结增大、乳头有无异常溢液等,一些有经验的医生能通过临床查体有重要的发现,千万不要忽视。

  第二步:影像学检查:一般35岁以上人群应该联合乳腺X线检查(也称:钼靶)和超声检查,35岁以下人群因为乳腺腺体致密容易造成遮挡,应首选超声检查。两种检查各有所长。注意: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是月经干净后的3-5天。

  第三步:如果上述手段不能排除乳腺癌就应该进行病理活检,也是诊断的金标准。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魏星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乳腺增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