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正常,警惕宫外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29岁的王女士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丈夫将其紧急送医,经了解王女士月经推迟半月没来,医生怀疑王女士已怀孕且出现宫外孕破裂。紧急检查发现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内出血已达2000毫升,命悬一线。若再晚来半小时神仙也无力回天。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它包括了所有在子宫腔外的妊娠,如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宫颈妊娠、腹腔妊娠等,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

  输卵管是连接子宫角部的两根长约8-10厘米、直径仅为0.5厘米的管状组织。如果在输卵管腔里种植妊娠,其结局必然是输卵管壁的破裂或者向腹腔内流产;如果流血不止,特别是在血流丰富的输卵管间质部破裂,其后果十分可怕。

  其实异位妊娠完全是可以及时觉察和发现的。首先是停经,停经时间往往在40天左右,少数没有停经史;其次是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量少于月经,可绵延不断拖很多天,称之为淋漓不尽。最常见的症状还有腹痛,往往发生在下腹部,疼痛是持续的,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甚至晕厥。这些都是因为出血多,发生低血压,脑部血流供应不足所致。

  对于生育年龄且有性生活的妇女,出现停经就应去医院检查,确定是否怀孕;没有停经但月经淋漓不尽或流血不同于平时月经量的“假月经”也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宫外孕。若等到出现腹痛或腹痛难忍才到医院就诊,可能出现宫外孕破裂或流产,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田红菊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 月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