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乳腺炎,妈妈还喂不喂?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 张建平

  产后新妈妈在哺乳期间有时会遭受乳腺炎的困扰,除了疼痛难忍之外,更多的妈妈会担心继续给宝宝哺乳,可能将带菌的乳汁喂给孩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张建平教授表示,非化脓期的产后乳腺炎如果停止哺乳喂养,不但会加重乳汁淤积,迁延病情,也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认识误区 合理哺乳

  患上乳腺炎是否继续哺乳?多数新妈妈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停止哺乳。这样的做法并不正确。这一误区是由于新妈妈对产后乳腺炎缺乏足够的认识所致,因此在患病期间难以为宝宝合理哺乳。“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多发病,常见于产后三四周哺乳喂养的新妈妈。一般而言,产后乳腺炎以细菌侵入引发的急性乳腺炎为主,具体表现为乳房局部红肿、明显胀痛,严重时可伴有全身高热,形成乳房局部脓肿。”张建平表示,抗生素类药物在病情早、中期阶段可以有效控制病情进展,改善症状,必要时配合手术治疗。但相关症状往往会引发焦躁情绪,是妈妈惧怕喂奶,不利于新妈妈们的身心健康。

  张建平解释, 乳汁是细菌生长的理想场所,乳汁淤积引发的细菌感染是产后乳腺炎发病的根本原因。导致乳汁排出不畅的原因较为多样,如先天性的乳头发育不良导致乳头短小或凹陷,会使宝宝吸吮困难,进而导致乳汁淤积。解决的办法主要是要在怀孕之前经常牵拉,摩擦乳头,改善乳头状况,但在怀孕早晚期要避免频繁刺激乳头,避免由此导致流产的发生。

  其次,新妈妈乳头皮肤较为娇嫩,在喂奶时如果宝宝没有含住乳头或大部分乳晕,容易导致乳头糜烂、皲裂和破溃,此时宝宝口腔中或外来的细菌就有机会通过破溃处侵入乳房。

  还有不合理的哺乳时间安排,使宝宝只吃一点奶水或者拒奶而出现涨奶的发生,应该做到哺乳时间相对固定,少喂勤喂。

  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产后抑郁也相对常见,情绪的低落也会导致哺乳异常、免疫力下降的发生。此外,妈妈所穿内衣非棉质或不洁,也有可能会使乳导管阻塞,乳汁无法顺利排出。

  产后乳腺炎是否还能哺乳?

  张建平指出,在乳腺炎发生的早期阶段,乳房不一定形成积乳肿块,或仅表现为局部的红肿和压痛,可伴有轻度发烧。此时,合理哺乳有助于淤积乳汁的排出,保持乳导管的通畅,缓解乳房胀痛。所以这个时期可以为宝宝正常喂奶,建议辅助按摩和适当延长哺乳时间。

  如果乳房疼痛较为剧烈,冷敷患处可在一定程度下缓解疼痛。如果哺乳过后乳汁仍有剩余,可用吸奶器帮助排出乳汁,同时要注意保持吸奶器的清洁,防止外源性感染的发生。此外,由于头孢类和青霉素等抗生素会有微量经过乳汁排除,在乳腺炎早期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该注意由此可能导致的宝宝过敏或肠道菌群失调等问题发生。

  若新妈妈在产后乳腺炎早期未给予足够的重视,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淤积的乳汁将凝结成块,患处变硬,疼痛明显加剧,最终可能形成积脓,同时会伴随高烧、颤抖、全身无力等症状。此时为了避免哺乳对母婴双方的不利影响,患侧乳房应该立刻停止哺乳。

  张建平提醒,此时患侧乳房应停止按摩,因为乳导管已经严重阻塞,按摩乳房不但不利于乳汁的排出,反而会使患处继续积乳,进一步加重病情。患侧乳房分泌的乳汁可借助吸乳器吸出,或不用处理,等待患侧乳腺自然退乳。由于患处脓肿明显,药物治疗效果有限时,可考虑切开患处,排除脓液,避免败血症的发生。在病情完全康复后,如有需要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回乳,继续母乳喂养。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袁昱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 哺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