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应该是一种本能

  “简单教养手册”

  教养总是在生活之中,但因为过于日常化的“外貌”,很容易就被我们忽视。作为一个有学前教育学背景的妈妈,管倚把教育学的理论以及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贯彻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她很愿意和妈妈们一起分享生活中就能轻松实践的育儿法则……

  睡觉应该是一种本能

  自从女儿出生以后,有一件事情,我几乎每天都在头痛,那就是她不按你设想的方式、时间去睡觉。

  我是一个很喜欢睡觉的人,只要躺下1分钟,就能进入香甜的梦乡;但是女儿晚上9点上床,却要辗转反侧到10点,才能慢慢入睡,哄她睡觉,永远是我比她先睡着,然后惊醒过来,看到她还在手舞足蹈!等到女儿好不容易睡着了,我即便能清醒那么几分钟,也早已经没有办法打起精神做其他事情了,晚上的时间利用不起来,浪费的可是宝贵的一大段的时间,想想就挺心疼的。

  我不止一次地设想,如果女儿能早点睡着,那该多好啊。目前看来,这只能是个幻想。

  直到去年冬天,女儿雷打不动的午睡出问题了,没想到竟然顺便解决了让我头疼的晚上睡觉问题!

  平时中午12:30上床、怎么都能在1点多睡着的女儿,连着2天到下午2点都睡不着。如果硬逼着她睡,一觉睡到下午四五点可怎么办?晚饭没有胃口吃不说,晚上要和她奋斗到几点她才能睡着?!我果断叫女儿穿衣服,起床,下地!

  那天,我特意让女儿提前到晚上8点上床,她独自一个人睡在小床里,我关灯出来。等我8:15左右偷偷摸进去看,哈,她已经睡着啦!

  接下来的几天,我采取了同样措施,取消午睡,晚上8点上床,女儿很快就能独自进入梦乡。

  对我来说,晚上8点以后的黄金时间终于归我啦!一个月后,女儿的作息时间仍然如此,我终于放下心来,正式规划起8点之后自己的安排。

  我终于有一整块时间可以看自己的书了,没想到无意间翻到了“费伯尔睡眠法”,我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困扰父母们的孩子睡眠问题,全世界都差不多。最主要的问题,都是孩子的睡眠时间不按你设想的来,很多孩子睡得太晚,有的甚至比一般成人睡得还晚!

  在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睡眠研究中心,作为儿科医生的费伯尔教授遇到了很多这样的案例。经验丰富的他,总结了这样几个方法:

  * 在睡前,通过一些固定的“仪式”,比如刷牙、洗澡、穿睡衣,让孩子意识到自己要睡觉了。

  * 在你觉得合适的时间,安排孩子上床。

  * 孩子上床后,帮他关灯,接着爸妈离开房间。

  * 可以每隔几分钟悄悄地看看孩子睡着没有,但是最好不要让孩子发觉。

  * 如果孩子哭闹,爸妈可以安慰孩子1~2分钟,但是不能抱起孩子,随后仍然要离开房间。

  费伯尔认为,坚持这么做,孩子就能学会独自入睡。

  当然他还提出了另外一些注意点:

  使用这样的训练方法时,孩子至少已经5个月大了,而且身体健康;

  爸妈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睡眠情况,很多孩子的“睡眠问题”,可能只是父母高估了孩子所需的睡眠时间,也就是说孩子不是不够睡,有可能是睡多了;

  训练要坚持14天,千万不能训练了一两天就放弃;

  所有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孩子意识到,床上时间=睡眠时间。

  当然,世界上的任何一种理论和方式都不是完美的,“费伯尔睡眠法”也是如此。有学者认为在训练过程中任由孩子哭闹,可能会伤及孩子的神经系统;也有学者质疑这一方法只是经验的总结,没有严格条件下的实验结果做支撑。

  不管其他学者如何质疑,对我来说,费伯尔的方法的确解决了我们家的问题,而且费伯尔特别提到的一点——“孩子不是不够睡,有可能是睡多了!”让我一下子醍醐灌顶!

  按照图中所列出的孩子的睡眠时间来看,我们家女儿的睡眠时间确实过于充足了一些。

  每天早上7点被叫醒,下午从1点睡到3点,晚上10点入睡,女儿每天的睡眠时间有整整11个小时。而她这个年纪,每天10个半小时就够了。再加上她睡着前会在床上消磨1个小时,睡醒后还会在床上消磨半小时,所以她每天赖在床上的时间起码有13个小时,明显精力用不完,不够累。

  饿了吃,困了睡,是人类生来就具有的本能。花时间和精力去训练孩子独自入睡,本身就是一件违背常理的事情。

  孩子不睡,就是他不困。这么简单的道理,让忧心忡忡的爸妈们给忽略了。我们总是觉得孩子应该多睡,但是却常常高估孩子需要的睡眠时间。孩子不困的时候,就把他们赶到床上,希望他们一上床就能睡着。

  于是,这带来了第二个问题,对孩子来说,床上时间≠睡觉时间,床上时间=游戏时间+睡觉时间。孩子在被窝里兴高采烈地翻滚,精神越来越兴奋,离睡着也就越来越远。每天上床,孩子们潜意识里就觉得应该先有一个游戏的小高潮,实在折腾不动了,累了,才能甘心睡觉……

  原来错误都在我们自己身上!

  强制孩子多睡觉,导致的是更多的睡觉问题。

  就像我女儿,一旦取消了她的午睡,她晚上睡得很好。晚上八点半到第二天的七点,10个半小时的睡眠正恰好满足她这个年龄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现在对她来说,床上时间就等于睡觉时间,总算养成了良好的入睡习惯。

  回想当初的种种纠结,真是没有必要。

  让孩子睡觉的秘诀超级简单,那就是让他困!

  用平常心再来看孩子的睡眠问题,很多问题就简单多了。

  睡得太晚的孩子,可以考虑白天取消他的午睡,再增加活动量,这样到了晚上,他自然就累了,困了。

  但是不要奢望一天就能解决问题。想想自己倒时差吧,一天怎么够呢?最少也要7天,有人也许要2个星期。从这个角度说,费伯尔说的14天也差不多。

  如果已经取消了孩子的午睡,孩子仍然每天晚上11点才入睡,离你设想的8点半还差2个半小时,那就不妨设想孩子刚从印度旅游回来。你要做的,只是想办法帮他倒时差而已。这样,事情就好办多了。

  “睡觉”的简单法则

  花时间和精力去训练孩子独自入睡,本身就是一件违背常理的事情。让孩子睡觉的秘诀超级简单,那就是让他困!白天取消他的午睡,再增加活动量,这样到了晚上,他自然就累了,困了。但是不要奢望一天就能解决问题。文/管倚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