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宝宝”病程久 父母应及早预防

  坐诊医生 王模奎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擅长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和新生儿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刘女士:新生儿慢性肺病有什么危害?

  王模奎:任何氧依赖(> 21%)超过28天的新生儿叫做“氧宝宝”。医学上又称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或新生儿慢性肺病。

  “氧宝宝”的病程通常有数月甚至数年之久。严重肺损伤者可能会因为呼吸衰竭、肺动脉高压而死亡。由于能量消耗增加,进食困难,“氧宝宝”常有营养不良的症状。

  刘女士:新生儿慢性肺病怎么预防?

  王模奎:首先是加强孕妇围产期保健,预防胎儿早产。第二,对于可能发生早产的孕妇产前短期使用单疗程糖皮质激素,降低早产和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 第三,出生后合理用氧。严格掌握气管内插管及机械通气指征,采用低峰值压、低潮气量通气及经鼻持续呼吸道正压,尽量减轻肺损伤。 最后,预防医源性感染,限制液体,关闭有症状性动脉导管、补充维生素A等,对于预防该病均有一定的效果。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幸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氧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