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情绪管理 你应该从孕期就开始了

  专家指导

  嘉嘉老师(资深亲子教育专家,慧爱公益教育机构的创办人)

  一个善于管理情绪的人,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更能成为生活的主宰,而不会陷入长久的恐惧与伤感。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年轻的父母而言,自己年少时都缺少情绪管理的教育,又如何来引导孩子呢?因此,和孩子一起学习情绪管理,应该从孕期开始。

  为什么孕期需要情绪管理?

  在过去的一个月,媒体曝光了近十起孕妇跳楼的新闻,令人触目惊心。受到妊娠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影响,紧张、易怒、抑郁等现象已经成为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普遍遇到的情绪困扰。

  “怀孕时,身体激素水平变化会带来各种影响,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 C G )、孕酮、雌激素等,都有可能会影响准妈妈的情绪。此外,胃酸分泌和脂肪代谢以及血管收缩等,也会带来情绪上的波动。”资深亲子教育专家、慧爱公益教育机构的创办人嘉嘉老师指出,除了受生理变化的影响,对胎儿健康的担忧,以及对未来家庭结构的忧虑和老公的不体贴等,也会加重孕期的情绪波动。

  对于孕期的情绪波动,不少人都视为一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而听之任之,并且以为随着孩子的降生而烟消云散。殊不知,做好孕期情绪管理,不仅关乎妈妈孕期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胎儿的健康和孩子出生后的人格培养。科学研究表明,孕期紧张、抑郁和动怒,可能会引起胎儿发育迟缓、畸形早产低体重等其它合并症,严重者会导致宫缩,并引起流产。

  孕期情绪管理三步走

  第1步

  心理准备

  在嘉嘉老师看来,想要做好孕期管理,必须对怀孕之后即将带来的家庭结构转变有相应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通常来说,计划性怀孕比非计划性怀孕,带给准妈妈的压力要小得多。不过,相比物质准备,其实心理准备更重要,也更容易被忽视。妻子怀孕后,其家庭结构立马从两个人过渡到了三个人。但是丈夫,对此往往是后知后觉的,他所认为的家庭结构的转变是从孩子出生后开始的。因此,怀孕前和怀孕初期,夫妻双方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在同一个起点去接受家庭结构和改变。”嘉嘉老师强调,孕期情绪管理,离不开丈夫的理解和配合,但是丈夫怎么配合,却是需要妻子去教育的。

  第2步

  正面引导

  不少孕妇在怀孕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因此常常会在丈夫面前诉苦和抱怨。嘉嘉老师特别提醒,孕期情绪管理,准妈妈必须承担引导者的角色,让丈夫从怀孕的第一天开始,便跟随自己来感受怀孕和身体的变化,以增加丈夫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并从丈夫那里获得更多的关心与支持。但是,这种感受的传递应该是正面的。持续不断的向丈夫传递负面感受,会让丈夫对胎儿感到恐惧,甚至会出现反感。因此,与其抱怨孕期有多难受,不如让丈夫理解,生育很难,但你和他一样,对孩子都充满期待和爱。

  第3步

  知识准备

  “由于独生子女的增多,使得孕妇怀孕之后,常常会引来4个老人的关注。孕妇不能做什么,孕妇不能吃什么,成为孕妇每天听得最多的告诫。由于害怕流产,担心宝宝不健康,怀疑宝宝不好看……无形中都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嘉嘉老师看来,不少孕期紧张和焦虑,是可以通过孕期的知识储备来缓解的。因此,怀孕期间,一定要积极学习各种孕期知识,以摆脱由此引发的不良情绪包袱。除此之外,还可以多了解一些育儿知识,以增强自己能够养育好孩子的信心,缓解对孩子出生后教养问题的忧虑。

  方法推荐

  做一个会分享的人

  多看喜剧、小品、漫画、笑话,多找出生活中的笑料,并与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分享。适度表达情绪,一旦非常气愤时,也不要过度压抑,而应该适度表达内心的感受。可以找个知心好友倾诉,也可以写一写孕期的情绪日记。记录怀孕每一天的身体和心理变化,会让你认同自己的情绪,并为自己的情绪找到疏导的出口。

  列一张幸福清单

  当负面情绪来袭,各位准妈妈,请你暂停纷乱的思绪。拿起笔来,列一张幸福清单,把你所有感到幸福的事和感觉记下来!过去一次愉快的旅行,记忆中美丽的溪水,如画的风景,宽广的大道,辽阔的草原。或是回味一下与老公在海边度假的情景,细细体味你的他曾经给予你的浓浓的爱意与温暖。仔细盘点一下,你会发现,你所拥有的绝对超过你平时的想象。肯定自己,欣赏别人,你将会成为情绪的主人。

  做一做深呼吸

  从头到脚,面部放松,鼻子的呼吸,手臂,前臂,手掌、手指。想象你在池塘边,清风拂面,绿绿的柳枝飘摇,荷花随风漂摆。你感到非常悠然自得、非常舒适。想象自己变得越来越轻松,轻飘飘,飘到了海边,躺在蓝天白云下。想象胎儿在自己温暖的小房子中快乐地嬉戏,有时在吐泡泡,有时在动胳膊;有时在吮手指。

  采写:南都记者米春艳

文章关键词: 孕期情绪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