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放手”让宝宝安静入睡

  宝宝睡眠的好坏将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意义重大。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不久的宝宝可塑性非常高,家长如果在此时能够有意识地帮他/她培养一个好的睡眠习惯,宝宝将终身受益。

  背景新闻

  优质睡眠3+3法则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宝洁公司帮宝适品牌协办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促进研究”日前正式落下帷幕,并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全国性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基于该研究成果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

  据悉,该研究项目历时4年,是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导下,全国各地总计十家妇幼保健机构共同开展的,旨在了解城市健康婴幼儿0到12个月睡眠模式发展变化轨迹,探索婴幼儿期睡眠模式和生长发育的相关性。本研究依托先进的科研技术和设备支持,首次采用腕表式记录仪和家长睡眠日记两种主客观手段相结合方式,在家庭自然环境状态下动态、系统地追踪473个健康宝宝的睡眠模式发展变化轨迹及家长睡眠养育行为特征,是目前国内外同类研究领域最大样本的观察。研究发现,我国0~5岁儿童睡眠障碍总患病率为20 .87%,这就意味着每五个宝宝中就有一个宝宝可能无法享受到优质睡眠。

  发布会上,基于研究成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C D C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联合权威儿科睡眠专家,在现场发布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中,共同提出“优质睡眠3+3”法则:1“要”: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到床上,培养其独自入睡能力;2“要”: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3“要”:要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1“不要”:不要依赖拍抱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2“不要”: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3“不要”:不要过度干扰宝宝夜晚睡眠。

  个案解读

  受访专家:黄小娜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 副研究员)

  林小姐(30岁,小学教师)

  “我的儿子已经9个月大了,可是每天早上5点就醒了,我们家长每天都要上班,宝宝的早醒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休息,无法确保正常上班。”对于林小姐而言,关于宝宝的睡眠问题,她最关心的是如何改掉宝宝早醒的习惯。

  专家解读:宝宝和成人一样有各自的生物钟,有些宝宝存在早起的倾向,还有一些早起是偶然发生的,不需要过度关注。除了宝宝自身早起的倾向,导致宝宝经常性早起的原因通常有三种,而针对每种原因所采取的对策也有所不同。

  对策:第一种情况是宝宝晚上睡得太早,如晚上七点甚至七点之前睡觉。针对这个原因导致的早起,家长可以将晚上游戏的时间往后延长。第二种情况是宝宝早晨习惯性饥饿,需要喂奶。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在宝宝早上醒来时,不急于马上喂奶,给宝宝一些自己安静下来的时间,逐步将每天早晨喂奶的时间往后推迟。第三种情况是家长早起产生的噪音,使宝宝早上醒来后难以再次入睡,如果属于这种情况引起的早醒,家长尽量避免弄出大的响声。

  张太太(27岁,职业律师)

  “我的女儿快1岁了,但是每天晚上都要9点半才开始犯困,而且哄她上床睡觉需要与她斗智斗勇,真正睡着估计要到10点半。孩子这么晚睡又很难哄,真担心她睡得不够会影响发育。”张太太说,由于城市家庭作息习惯入睡时间比较晚,她身边不少家长都对孩子晚睡的问题感到很头痛。

  专家解读:宝宝习惯晚睡,而且要哄她才能睡觉,说明父母在孩子早期睡眠习惯的培养上不够重视,孩子没有养成健康睡眠的习惯。

  对策:针对该宝宝的睡眠问题,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首先,固定宝宝的作息时间,并将宝宝夜晚睡觉和早晨起床的时间逐步前移。例如宝宝习惯每天夜晚11点入睡,早晨10点起床,爸爸妈妈开始时可以在第二天早晨9点50分时将宝宝叫醒。然后将这一时间每天向前移动10分钟,类似夜晚开始就寝的时间也逐步往前移。

  其次,建立规律的睡前活动:每天在固定时间坚持相同的睡前活动,例如帮宝宝洗澡、唱歌、换尿片等,并确保结束活动后,让宝宝处于相对安静的状态。这样做可以让宝宝了解即将发生的情况,同时将睡觉和活动时间区分开来,提示宝宝“是时候睡觉了”。家长们也需要尽量避免自己的焦虑情绪对孩子产生影响。工作了一天的父母身心疲惫,希望宝宝能够早点入睡,自己也可以早点休息。这时候父母很容易急躁,这种负面情绪同样会增加孩子的焦虑,让他更不容易入睡,还可能增加宝宝夜晚噩梦、惊醒等情况。

  另外,对于特别抵触睡眠的宝宝,家长们不应过度催促,理智的做法是把宝宝送回床上,不给予过多的处理。或者是告诉孩子,如果他/她能够安静地待在床上,那每隔几分钟爸爸妈妈就会过来看望一次,并履行承诺。

  悦悦妈(38岁,媒体从业人员)

  悦悦7个多月,每天晚上都要醒来四五次,而且每次醒来都哭闹不止,要爷爷奶奶抱着在楼梯间散步才肯再次入睡。悦悦妈很担心,长此以往,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两位老人的健康也会受影响。

  专家解读:宝宝夜醒也是家长担心的问题之一。在出生后4~5个月,几乎所有的宝宝每天晚上平均都要醒来2~3次,这是宝宝睡眠发展进程的正常表现。这个阶段的宝宝体格增长最为快速,因此宝宝夜里醒来大部分有喂奶的需求,以保障获得足够的营养供应,满足快速生长的需要。因此父母对宝宝的睡眠应该有很客观的期待,小年龄宝宝尚不具备一觉睡到天亮的能力。一旦宝宝夜醒,大部分需要30分钟以上的时间才能重新入睡,但家长注意宝宝夜间醒来后不要急于应答,观察3~5分钟后确定宝宝有需求时再行处理,特别要避免采取摇晃、拍抱的哄睡方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夜晚觉醒的次数会逐渐减少,约50%~60%的孩子在6个月以后夜晚最长能够连续睡眠5个小时以上。

  对策:从6个月起父母应该开始减少宝宝夜晚喂奶的次数,培养宝宝夜晚连续睡眠的能力。

  专家支招

  喂奶应在睡前一小时

  睡前活动的选择

  “很多家长在抚养新生儿的时候会有共识:宝宝喂饱以后才能安心睡觉。调查显示,在我国,晚上睡前1小时爸爸妈妈给宝宝安排的常规睡前活动中,喂奶占了90 .0%,其次是洗澡、亲子互动、抚触等。随着宝宝的成长,睡前喂奶占的比例将逐渐下降,其他活动内容呈现上升趋势。”在全国儿童睡眠医学协作组组长刘玺诚教授看来,睡前喂奶对于小婴儿来说是必要的,可以让宝宝夜里睡个长觉,避免宝宝睡眠因饥饿而中断。但是如果宝宝经常在喂奶后立即睡觉,特别是在喂奶中睡着的宝宝,可能会将喂奶和睡觉联系起来。只有喂奶或者进食后才能入睡,那么睡前喂奶则成为影响宝宝睡眠的不良习惯。因此,专家建议应该把喂奶与睡眠分开,喂奶至少在睡前一小时进行。

  刘玺诚教授指出,温水的浸润可以帮助宝宝全身松弛,有助于让他安心入睡。宝宝出生时无法识别时间,需要依靠日常活动来感受外界变化,调整生物钟。所以父母应该在孩子出生后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久就帮助他们建立睡眠常规,让每天的睡前活动尽量保持一致,时间控制在20至25分钟内。

  “刚开始的时候内容可以比较简单一些,持续时间短一些,比如洗个澡,唱首歌,更换尿片,调暗灯光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内容和时间都可以逐步增加。”刘玺诚教授强调,在宝宝准备睡觉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们需要确保您的宝宝已经吃饱了,换上了干净的尿布,也不会穿得过多,在一个很舒服的状态下。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晚,让宝宝在睡觉前有一段安静的时间,并将周围会令宝宝激动的活动都减到最少,每天有一个睡前安静的时段,有助于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

  何时帮助宝宝就寝

  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时,才可将宝宝放置到床上睡眠?“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宝宝中,57.2%是在已完全睡着的状态下才被放置到床上睡眠,33 .2%是在犯困但未睡着时被放置到床上,9 .5%是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被放置到床上准备开始睡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黄小娜指出,有些宝宝习惯在爸爸妈妈的怀里睡着,爸爸妈妈们也等宝宝完全睡着以后才敢将宝宝放到床上。但是,宝宝入睡时的精神状态可以影响到宝宝整晚的睡眠质量。因为实验证实,在完全清醒或犯困但未睡着的状态下就寝的宝宝,相对于完全睡着后就寝的宝宝,夜晚醒来的次数较少,最长连续睡眠的时间也较长。因此,建议家长们选择在宝宝犯困但未睡着的情况下将其放置小床,帮助宝宝学会自己入睡。尽早培养宝宝在清醒时或犯困时上床的好习惯,这将有助于提高宝宝夜晚睡眠质量,是值得推荐的育儿方式。

  宝宝入睡环境的安排

  在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妈妈把宝宝抱在怀里,轻轻摇晃拍打着直到宝宝睡着。不过,由中国疾控中心主导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促进研究”发现,在家长陪伴或拍抱下入睡的宝宝夜晚最长连续睡眠的时间相对较短。

  黄小娜说:“一开始爸爸妈妈可能会担心没有哄拍的安慰,宝宝会入睡困难。但是宝宝的学习和接受能力是很强的,只要有耐心地训练一段时间,几乎不用1周,宝宝就会在没有哄抱的情况下入睡了。”对于入睡时宝宝哭闹,黄小娜建议可以给宝宝一些短时的安抚,包括:温柔的拍拍、摇摆、摸头,并用平稳、轻柔的声调安抚宝宝。但之后把宝宝仰卧放好就可以离开房间了。刚开始的时候,先从离开几分钟开始。这样做可以让宝宝有充分的机会去发现让自己安静下来的方法,但是又能知道家长其实离他/她不远。爸爸妈妈也能随时都关注宝宝的哭闹,并决定是否回到宝宝的床边。反复重复上面的步骤可以让宝宝学会自己安静下来。

  在黄小娜看来,婴幼儿成长中,必须学会如何平静自己,这是孩子情感发育的必要过程,也是孩子学会从觉醒状态转入睡眠状态的一个基本前提。所以,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放手”让宝宝享受安静睡眠吧!

  宝宝睡眠地点的选择

  宝宝的睡觉地点,一直是困扰爸爸妈妈的重要问题,而爸爸妈妈面临的选择通常有三种:同床睡眠、同屋不同床睡眠、单独房间睡眠。刘玺诚教授指出,相比于“同床睡眠”的宝宝,选择“同屋不同床”和“单独房间睡眠”方式的宝宝,夜晚入睡潜伏期短,夜晚觉醒次数少,连续睡眠时间长,夜晚睡眠效率高。还有一些研究发现父母与宝宝同睡一张床与婴儿窒息的发生有一定的联系。

  “在出生后第一年可能父母经常要忙于给宝宝喂奶、换尿布,为方便夜间照顾孩子,建议可以采取宝宝与父母同屋但单独小床睡眠的方式。”刘玺诚特别提醒,宝宝小床的栅栏间距不要超过6厘米,并且不要在婴儿床上放置抱枕、大枕头、毛毯等,每次睡觉时都将床上的玩具清理好,防止这些物品阻挡宝宝的正常呼吸或盖到他脸上造成窒息。婴儿最安全的睡眠场所就是靠近父母大床的安全婴儿床,不要使用柔软或充气床上用品。在睡眠姿势上,推荐婴儿仰卧睡觉,头部和脸部不要遮盖。

  尿布的选择

  尿布尿裤是宝宝最离不开的日常用品,不少家庭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或者透气性的考虑,即便是在宝宝的夜间睡眠时,也会使用尿布。对此,黄小娜博士指出,频繁更换尿布会打扰到宝宝的睡眠。根据已有的调查数据和统计分析,夜晚睡眠使用纸尿裤的宝宝比使用布尿布或不使用尿布的宝宝:夜晚觉醒次数少,夜晚最长连续睡眠时间长,夜晚睡眠效率高。若以每晚12小时的睡眠计算,使用纸尿裤的宝宝会比其他宝宝多享受37分钟的香甜睡眠。因此,在家庭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夜晚建议给宝宝使用纸尿裤,以帮助宝宝获得更高的夜晚睡眠效率。

  Q & A

  我的女儿刚出生,我也是一名新妈妈,我发现我的宝宝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我很想知道宝宝每天需要睡多久才够?

  刚出生的婴儿2/3的时间都在睡觉,因此您的女儿现在一天中大部分时间的确都在睡眠。随着宝宝慢慢长大,睡眠的时间也会逐渐缩短,不过,“晚上要睡够”近似于一条“公理”,9-10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是需要的。

  我的女儿刚3个月大,她每夜至少要吃3次奶。我现在是否可以让她学习如何安稳地睡觉呢?

  也许还不行,大部分3个月大的孩子夜里还需要喂奶,以满足宝宝快速生长的需要。一般要到6个月以后,婴儿的夜间喂养才不再是生理需要。因此,暂时您还不能期待您的女儿能够完全做到安稳地睡觉。但您可以让孩子开始习惯固定的作息时间,例如坚持每天让孩子同一时间入睡,一般以晚上7点半至8点半比较合适;安排规律合理的睡前活动,帮助孩子学会区分睡觉时间和白天时间,顺利完成整个夜间的连续睡眠;对于夜间喂养,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孩子身体健康,体重正常增加,您可逐步减少喂养的次数或喂奶量。

  采写:南都记者 米春艳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