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检查

  一周检查

  在新生儿检查一节中,我们详细描述了整个体格检查。不过,根据孩子年龄的不同,家长和医生应该对检查内容的各个部分投以不同的关注度。在孩子一周检查的时候,医生也许会重点关注下列内容:

  (1)头

  医生会确认孩子颅骨各部分和头部的柔软区域触感正常,之前若有肿胀情况发生,现在应该有所消退。

  (2) 眼

  医生会用眼科镜检查婴儿的瞳孔对光反应是否正常。

  (3)舌

  确保孩子的舌头活动灵活,没有被舌系带紧紧地束缚在嘴巴底部,这非常重要。这种情况叫作“舌系带过紧”,会干扰母乳喂养。不过,只要用一把小剪刀剪开舌系带就能解决,详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533。

  (4)锁骨

  分娩过程中,如果婴儿的肩膀被卡住了,纤细脆弱的锁骨可能会断裂。有时候新生儿的锁骨骨折不会被发现,因为还没发生肿胀。若有骨折,医生会在锁骨区域触摸到大片凸起,别担心,这种情况可以顺利痊愈。

  (5)心脏

  新生儿心脏病非常罕见,不过,在刚开始的一两天里可能不会有明显症状,所以一周检查时仔细的心脏听诊十分重要。

  (6)脐带

  医生会确认脐带未受感染。

  (7)腹部

  在这个年龄,仔细检查孩子器官有无增大或肿胀十分重要。

  (8) 包皮环切

  伤口愈合期间,有时候皮肤边缘会与阴茎头部分粘连,恰当的照料可以避免这一情况,详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049。若有粘连,现在或几周内进行分离都可以,具体由医生决定。

  (9) 睾丸

  确认两个睾丸都位于阴囊内,这非常重要。

  (10)髋部

  极其罕见的情况下,婴儿出生时会有一侧或两侧髋关节脱臼。因此,医生会检查两侧髋关节的移动范围。

  (11)脊柱

  医生会仔细检查,以孩子没有脊柱缺陷。

  ◆ 一周内奇怪但正常的症状

  一周的宝宝可能会出现这些情况,看起来非同寻常、让人担心,但实际上很正常:

  • 眼白中有出血点

  • 眼睛发黄(如果宝宝的整个身体都出现黄疸才应该担心,见

  《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392)

  • 脐带渗出液体、轻微出血

  • 阴囊或阴唇肿胀

  • 阴道黏液和出血

  • 眼睛渗液(这几乎都是泪管堵塞引起的,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310)

  • 面部皮疹

  • 吐奶(如果孩子会把食物喷出来,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347)

  • 肌肉痉挛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