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检查

  满月检查

  成长中的宝宝有许多激动人心的变化,下面我们将指引你经历这些变化,并告诉你在满月检查的时候应注意什么。

  (1)头形

  如果宝宝的头形不对称,医生可能会向你演示如何在宝宝睡觉的时候更好地调整头的位置,促进宝宝头部重新塑型。

  (2)颈部对称

  有时候宝宝颈部一侧的肌肉可能比另一侧紧,这会导致宝宝头部倾斜,因此向一边转头比另一边容易。这时,医生会演示一些头部和颈部的拉伸动作,以帮助你纠正宝宝的不正常姿势。

  (3)鹅口疮

  新生儿的口腔有利于酵母菌的生长,疾病发生时,你能在他的舌头上、脸颊内侧或嘴唇上看见白色的碎屑。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555。

  (4) 包皮环切

  如果你的儿子做了包皮环切术,让医生检查以确认皮肤边缘没有与阴茎头发生粘连,这十分重要。遵从《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049 的建议可避免这一情况。

  (5) 睾丸

  新生男婴的阴囊内常会有多余液体。医生会留意这一点,以

  确保阴囊不过分肿胀。

  (6) 脚部弯曲

  宝宝在狭窄的子宫里住了好几个月,有可能会导致他的小脚轻微弯曲。如果弯曲很明显,医生也许会向你演示一些足部拉伸动作。

  (7)皮肤

  有一种常见的皮肤症状,叫作血管瘤,是皮下红色或蓝色的血管增生。如果你发现了血管瘤,指给医生看。这种无害的增生小的只有针尖那么大,大的会如硬币般大小。在开始的一年里通常它会长大,到五岁时就会慢慢消退。

  ◆ 满月时奇怪但正常的症状

  刚满月的宝宝可能会出现这些情况,看起来非同寻常、让人担心,但实际上很正常:

  • 鼻塞和胸闷,尤其是喂奶期间

  • 毒性红斑(或婴儿痤疮)——红色凸起的刺激性皮疹,出现在脸部、颈部和肩部,大多数宝宝会在三周左右出现这些症状,五周时达到峰值,最后在两个月时逐渐减弱;这种病症无需治疗,可自行恢复,通常被认为是宝宝离开母体,失去了母体激素引起的

  • 身体上有干屑(与衣物、乳汁、汗水和尘土的日常接触引起的正常反应)

  • 头皮有结痂,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252

  • 眼睛渗液,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310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医生 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