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喜欢揉眼?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细心的父母经常会发现自己的小孩喜欢用手揉眼睛,对这种情况,大多数家长会阻止孩子这么做,但是,许多家长都不知道孩子为什么喜欢揉眼睛。其实孩子经常喜欢揉眼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常见的原因有两类:

  一类是不良习惯,孩子哭闹、玩耍、有困倦或入睡之前、视疲劳时,往往喜欢揉眼,久而久之,就会养成经常揉眼的不良习惯。当孩子哭闹或揉眼时,应及时地用柔软的纸巾帮他擦净眼泪。如孩子面孔、眼部有汗水或尘污时,应及时帮他洗净擦干,保持孩子眼睛和面孔的清洁干净,这样便可减少小孩揉眼的机会,避免养成揉眼的不良习惯。

  另一类是与眼病所引起的眼部不适有关。各种眼病及不适都会引起揉眼,如过敏性结膜炎、倒睫、婴幼儿泪囊炎等,其中尤以过敏性结膜炎需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和居住条件的改善,儿童过敏性眼病日益增多,而过敏性结膜炎症状往往都不太严重,结膜轻度充血,很少会引起家长的注意。 而眼睛的不适、发痒常常会导致小儿揉眼不止,所以如果孩子经常揉眼或有结膜炎时,除了及时就医外,同时还应该在生活环境中寻找一下有无明显的致敏原,如新装修的居室、食品中的鱼鲜类等,特别是家养的宠物、铺设的地毯,会向室内散发大量的致敏物质。应使孩子远离致敏原,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治过敏性眼病,防止揉眼的不良习惯。

  湖南省儿童医院 向剑波

文章关键词: 眼病 揉眼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