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疤痕妊娠”危及产妇生命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一些获得政策允许可以生育二胎的女性发生“疤痕妊娠”的现象也有所增多。专家提醒,“疤痕妊娠”在早孕期和普通妊娠几乎没什么两样,只有经验丰富的医生通过B超检查才能发现异常。一旦发现胚胎长到了子宫疤痕上,就必须立即终止妊娠,而方式切不可采取一般的人流或药流,否则就可能引发大出血,危及产妇的生命。

  什么是疤痕妊娠?

  疤痕妊娠是指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在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疤痕处,常导致的阴道大量流血以及晚期的子宫破裂,是近年来出现的较难处理的异常妊娠。

  案例:疤痕妊娠险些撑破孕妇子宫

  今年28岁的刘青(化名)3年前经剖宫产生下了一个女儿。今年初,刘青再次怀孕了。

  怀孕5周左右,刘青出现了少量的阴道出血,凭着自己的“经验”,刘青也不慌张,因为第一次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现象,医生嘱咐只要多卧床休息就好了。在此之后,刘青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一家小诊所做产检,医生一直都说胎儿很正常。

  转眼间,刘青怀孕已经5个多月了,一天晚上,她突然出现了剧烈的腹痛,并伴有大量的阴道出血,丈夫连忙把她送到医院。医院连夜召集妇产科专家会诊,经过B超检查,医生发现刘青出现了子宫破裂,需要进行紧急手术。为了止住大出血,保住刘青的生命,医生不得不切除了刘青的子宫,而尚未足月的胎儿也因此夭折。

  手术后,医生告诉刘青,她的子宫之所以会破裂,是因为胎儿正好长在了她剖宫产后留下的子宫疤痕上,随着胎儿的生长,疤痕被撑破,从而导致了大出血。

  医生提醒:疤痕妊娠治疗不当易导致大出血

  武警医院妇产中心徐微医生介绍,疤痕妊娠是一种罕见但却异常凶险的产科急症。“疤痕妊娠属于异位妊娠的一种,简单地说就是胎儿长到了不该长的地方,凶险度比宫外孕有过之而无不及。”

  徐微指出,由于结构异常,子宫疤痕处的组织比正常组织薄很多,很容易被撑破。因此,剖宫产后子宫疤痕妊娠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妊娠类型,早期诊断困难,而且易误诊。一旦继续妊娠常常会导致子宫破裂,如果进行人工流产终止妊娠,则会引起大出血,如抢救不及时,部分患者还需要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

  有关资料显示,进行一次剖宫产后发生疤痕妊娠的几率是无剖宫产史的5.3倍,而在由于重症出血需要切除子宫的产科病例里,有20%~30%与疤痕妊娠有关。

  温馨提示:

  终止疤痕妊娠切忌盲目人流

  徐微医生强调,一旦确诊胚胎着床在子宫疤痕上,那么就要尽快终止妊娠。但由于疤痕妊娠患者早期往往被误诊为宫内早孕,一些私人医院会盲目地为产妇进行人流或药流,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出现绒毛或胎盘无法完全剥离、血管不能闭合的现象,进而发生大出血。

  徐微提醒,孕产妇一定要慎重选择第一次分娩方式,不要轻易选择剖宫产;剖宫产后的妇女,应做好避孕措施,防止意外妊娠;有剖宫产史的高危孕妇,在妊娠早期应进行阴道超声检查,确定胚胎附着部位,如系疤痕妊娠应尽早明确诊断,终止妊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子宫疤痕 疤痕妊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