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反复发烧要找准原因

  5岁的军军是个健康活泼的小男孩,留着可爱的蘑菇头,白净的小脸上一双大大的眼睛扑闪扑闪的,在幼儿园绝对是个小明星。他不但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还是班里立定跳的冠军,但两年前的军军却是医院的常客,几乎1到2个月都会因为发烧去医院吊针几天,军军能有如此巨大的转变都是因为有个负责而又细心的妈妈。

  1岁前的军军和大多数的小朋友一样,健康又活泼,但自从完全断奶后,发烧就成为家常便饭了,几乎1到2个月就发烧一次,每次吊了几天的葡萄糖退烧了,没到一个月又来一次,如此反复让军军妈心碎不已,每次扎针时看着军军的大眼睛满含泪水,哭声更是撕心裂肺,哭得小脸通红,好多次军军妈都心疼得只能抱着孩子一起哭,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病因。负责又细心的军军妈开始认真注意军军的点点滴滴,很快军军妈就发现了一个规律,每次军军发烧前都是大便干结,同时嘴唇干裂,军军妈就怀疑是不是因为军军不爱喝水引起的发烧。

  终于在军军又一次发烧后,军军妈把军军带到了中医科而不是之前的儿科,中医科大夫把了脉、看了舌苔后告诉军军妈,是失水引起的发烧,和军军妈的怀疑完全一样。大夫和军军妈说,婴幼儿体重的近80%都是水分,如果水分流失过多又得不到补充的话,体内的电解质就会失衡,此时身体就开始反抗了,像大便干结、嘴唇干裂等都是初期反抗的标志,如果还不及时补充水分就很容易导致发烧。

  在儿科打吊瓶的小孩中,除少数是因为着凉感冒而发烧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外,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因为补充水分不足引起的单纯性发烧,在夏、秋两季尤为明显,如果父母平时能督促小孩形成喝水的习惯,本来是可以避免小孩所受扎针之苦的。大夫还跟军军妈说,大多数小孩都没有自己喝水的习惯,但小孩天性喜欢吃甜食,可以在水里加点新鲜罗汉果提取物,罗汉果糖既甜但又不会引起肥胖,糖尿病人都可以吃,同时新鲜罗汉果提取物含有比较多的维生素C,有提高小孩免疫力的作用,在夏天可以清热、秋天可以润肺,实在是一举多得。

  从此以后,军军妈每次都在军军喝的水中加一点点新鲜罗汉果提取物,军军对这种甜而不腻的新鲜罗汉果茶尤为爱喝,经常是一口气就喝了一大杯,近两年过去了,军军再也没发烧过。

  做父母的要记得了,水的质量和数量就是生命的质量,而对于新陈代谢旺盛的婴幼儿来说,水分不足和水质量不高更是百病之源。

  宝宝发烧的两个物理退热步骤

  步骤一:定时测量体温

  宝宝发烧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抵御反应。发烧并不是一个坏现象,说明机体正在与病原菌作斗争,所以很消耗人得体力,病人就会嗜睡、乏力。当妈妈察觉到宝宝体温或表现有异样时,便要及时为宝宝监测体温。

  因为宝宝的体温中枢发育尚不完善,宝宝的体温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宝宝的正常体温也是存在个体差异。宝宝发烧,妈妈们最重要的是做好监护工作,在感觉到宝宝体温易于平常时,每隔1个小时左右就要为宝宝测量体温,并做好体温变化的监测,这样可以更加细致、准确地掌握宝宝的病情,并作出相对应的降温措施。

  定时为宝宝测量体温,当然也要选择一款方便且准确的体温计。眼下,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温度计种类繁多,测量部位也不相同。那么究竟哪一款给孩子用最合适呢?

  “给宝宝量体温,安全和准确最重要。”如果从体温计材质来说,可以分成玻璃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线体温计三种。

  水银体温计可使随体温升高的水银柱保持原有位置,方便使用者随时观测。可是这类体温计并不适用新生宝宝与喜欢走动的宝宝。而电子体温计属于热敏温度计,是欧美国家最多人用的体温计。这种热敏体温计的测量速度快,通常测量时间不到一分钟。

  与水银体温计和电子体温计不同,红外体温计不用和测量目标直接接触便可得到体温数值。而且测量时间一般只需要数秒时间,对于追求高效率的父母来说,这可是一款绝佳的婴儿体温计。

  步骤二:合理选择儿童用药

  当宝宝发烧在38.5℃-39℃左右时,在家中可首先采取以下物理降温的办法,与此同时还要考虑让宝宝服用退烧药。有些妈妈可能会认为已经给孩子服用感冒药便不用再吃退烧药,可是感冒药并没有快速退烧的功效,而宝宝体温一旦超过38.5℃容易对身体造成影响。

  合理选择和服用退烧药,可以缓解发烧带给宝宝的不适,以便宝宝能正常饮食和睡觉,对抗疾病并补充足够的能量和保持体力。如何选择儿童退烧药?妈妈们可以遵循以下几个要点。

  ·听取专业医生/药师的意见,注意OTC与医生用药。OTC是指不需要医生处方,消费者可直接在药房或药店中即可购取的药物。OTC药物是经过长期应用、确认有疗效、质量稳定、非医疗专业人员也能安全使用的药物。妈妈在给宝宝自行购买退烧药物时,可注意是否标注有OTC。

  ·选择正确的成分。常见的退热药以成分划分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安乃近、复方氨基比林和阿司匹林。在《中国0至5岁儿童发热诊断处理指南(标准版)》中表明布洛芬与对乙酰氨基酚是儿童发热最常用的退热剂。其中布洛芬是目前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经世界卫生组织、美国FDA唯一共同推荐的儿童退烧药。

  ·专门为儿童设计的退烧药。退热药品专为儿童设计,不仅体现在成分的安全速效上,还体现在药品的口味与包装设计上,如剂量量取更方便,包装更安全。针对0-2岁娇嫩宝宝,推荐新妈妈们选择滴管,剂量更精准,喂药更方便!还有专门为婴幼儿设计的无色素配方哦!

  ·选择大品牌生产的药物。大品牌不仅拥有一定的口碑,而且拥有配套成熟的生产链,药品在质量和安全性上也更有保障。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