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检查

  周岁检查

  恭喜!你的小宝宝已经一岁了,接下来的一年还会有许多激动人心的变化。下面我们将陪伴你走过生命里最重要的里程碑,帮助你照料、理解正在成长的幼儿。医生会全面检查孩子,他可能会重点关注下列内容:

  (1)耳

  医生会检查两件事:堵塞耳朵的黏液和堆积的耳垢,这两者都会影响宝宝的听力。

  (2)口

  由于大部分孩子三岁前都不需要看牙医,所以让医生好好看看孩子的牙,确认没有蛀牙的早期迹象或任何发育异常,这十分重要。现在,大多数宝宝应该长出6 ~ 8 颗牙。

  (3)腹部

  医生会触压宝宝的肚子,检查有无器官肿大或增生,这很重要。

  (4)生殖器

  医生会检查男孩的睾丸有无异常的肿胀或发育异常;如果是女孩,则检查、确保小阴唇不发生粘连。在孩子停用尿布之前,记得继续轻轻拉开小阴唇,防止粘连(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546)。

  (5)腿部和脚部

  医生会看看孩子走路,确保腿脚没有异常的瘸拐或弯曲。现在宝宝可以站起来了,医生会检查他有无扁平足或异常的腿部弯曲。

  ◆周岁时最常见的疾病

  除了感冒、咳嗽和耳部感染之外,接下来几个月里孩子还可能出现这些小毛病:

  • 病毒性咽炎。三岁前孩子喉咙痛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而不是链球菌之类的细菌,所以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详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527。

  • 红眼病。孩子最开始几年差不多一定会得至少一次红眼病。如果出现红眼病,详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315。

  • 感冒和耳部感染。孩子一到三岁时,这两种病就更加常见了。如果孩子感冒,详见《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P227。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医生 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