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检查

  三岁检查

  你终于熬过了“狗都嫌的两岁”,希望没添太多白头发,可是苦日子还没完呢。学龄前的几年也许还有更大的挑战,就光是现在,孩子就比以前更聪明、更强壮、更会表达,也更有主见了。而对父母来说,这一年也十分满意,因为孩子的语言、能力、好奇心和性格都在突飞猛进地发展!

  从三岁到六岁,健康检查十分重要;六岁以后两年检查一次就够了。孩子飞速成长,医生需要评估身体许多方面的发育情况。在孩子的一生中,随时可能出现各种疾病,不过,许多疾病的早期迹象都能通过儿科医生的全面体格检查早日发现。

  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重点关注这几个方面:

  (1) 眼

  孩子可能出现“弱视”,也就是双眼不太协调。通过检查,医生能在孩子的视力受到永久性影响之前确诊有无弱视。

  (2) 耳

  孩子的耳朵可能出现两个问题。其一是耳垢堆积,有时候耳垢会彻底堵塞耳道,影响孩子的听力;其二是鼓膜后有无积液或充血,它也可能影响听力。

  (3) 牙

  三岁的孩子通常开始看牙医了。儿科医生会检查孩子的牙齿有无重大问题。

  (4) 扁桃体

  这个年纪的孩子扁桃体可能会开始增大,这很正常。扁桃体增大可能会持续到七岁,然后会慢慢缩小。如果扁桃体过大,可能会在夜间阻碍呼吸。如果孩子的扁桃体大得有些离谱,医生也许会询问你孩子晚上有没有打呼噜或呼吸暂停的问题。

  (5) 颈部淋巴结

  大多数孩子的颈部有能够轻易摸到的淋巴结,这一般是正常的。医生会检查有无过大的淋巴结,还会检查腋下有无异常淋巴结。

  (6) 心脏

  儿童心脏病极其罕见。如果孩子的心脏有问题,一般会在出生时或婴儿期发作。不过,让医生仔细听诊,检查有无心跳异常或心脏功能异常的迹象仍然非常重要。

  (7)肺

  医生会听诊有无喘鸣音。

  (8) 背

  脊柱侧凸(脊柱向左或向右的异常弯曲)不算罕见。脊柱侧凸通常在青春期出现,很少发生在婴儿期。让儿科医生每年检查脊柱确保正常,这很重要。

  (9) 腹部

  医生会触诊孩子的肚子,确认有无器官肿大、增生或肿瘤(当然,这些都极其罕见)。

  (10) 生殖器

  医生会检查确保女孩的小阴唇不发生粘连(这种情况叫做阴唇粘连)。多数男医生不会再检查三岁以上的女孩的阴部,这是出于隐私方面的考虑,也是因为青春期之前没什么需要检查的。对于男孩,医生会继续检查睾丸,确认没有肿瘤(极其罕见)和疝气(肠子坠入阴囊凸出来一大块)。

  (11) 腿部和脚部

  医生会检查腿部有无异常弯曲,确保孩子没有扁平足。

  (12)皮肤

  几乎所有孩子的皮肤上都会出现一些小痣。医生会确保这些痣没有异常。

  (13) 血压

  现在孩子大了,可以配合着戴上袖带,测量血压了。从现在开始,医生(或护士)每年都会测量孩子的血压。

  本文摘自由北京阳光博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的《西尔斯健康育儿百科》一书

文章关键词: 医生 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