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宝宝怎么会患上糖尿病呢?

  小强(化名)出生不到4个月,因发生严重的肺部感染,而且伴有酮症酸中毒,由当地医院紧急转至南京诊治,经检查,小强被诊断患上了新生儿糖尿病。

  这么小的婴儿怎么会患上糖尿病呢?据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内分泌专家武晓泓主任医师解释,新生儿糖尿病(NDM)通常指出生后一年内发生的糖尿病,其典型特征是尿糖阳性、酮症和代谢性酸中毒。

  武晓泓主任医师介绍,新生儿糖尿病可表现为一系列综合征,多与特定基因变异有关。目前新生儿糖尿病患病率至少为1/16万,分为暂时性新生儿糖尿病(TNDM)和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PNDM)两类,各约占50%。暂时性新生儿糖尿病大多在数月内缓解,而新生儿永久性糖尿病患儿,一般需要终身依靠胰岛素治疗。

  通过检测小强的自身抗体,排除了1型糖尿病,然后进行了新生儿糖尿病的致病基因筛查,确诊小强所患新生儿糖尿病的病因确实为KCNJ11基因突变。诊断明确后,医生给小强换用优降糖治疗,血糖控制趋于平衡。告别了胰岛素,极大减轻了小强家庭的经济负担,也提高了小强的生活质量。 张 昱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