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跟心情有关 无关职业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85%~90%就诊者不需治 建议女性每年做常规体检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杨薇)日前微信上有传言称,体检中心给女性做乳房触诊时,发现某些职业或某些单位的女性患乳腺增生几率更高。

  昨日,记者咨询了解放军第二零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斌,他表示乳腺增生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很难说哪些职业的人更容易患上乳腺增生。

  不过,乳腺增生的发生确实与心情有直接关系,中医上也认为乳腺增生是一种情志性疾病,情绪的波动会影响雌激素分泌。

  绝大多数乳腺增生不用管

  王斌解释,乳腺增生是个生理现象,解放军第二零二医院的乳腺门诊如果看100个病人的话,有85个都有乳腺增生或者小结节,不需要治疗的占85%~90%。好多人因此而吃药、焦虑,甚至还有做手术的,存在过度医疗现象。

  “绝大多数乳腺增生是不用管的。如果疼痛达不到影响睡眠和工作的级别,是不需要处理的。以调节心情、改善睡眠或不要久在室内和案前工作为改善方案,要是可以到外边接触阳光和大自然的话,很快就会自行好了。尤其在心情好、旅游的时候,很少发生疼痛。发生疼痛的多数都是熬过夜或与人刚生过气,马上就觉得疼,疼痛部位也不固定,这样也叫乳痛症,都不需要治疗和处理。”王斌表示。

  增生不是病 也不能不重视

  有些女性体检后,发现自己有乳腺增生会去医院再做更细致的检查,确诊是乳腺增生后,就会反复让医生给她治疗。但有些药吃完会有副作用,造成子宫内膜增生等,所以王斌一般都不建议患者吃药。

  乳腺增生与心理压力有直接关系。情绪不好和雌激素的分泌互为影响,情绪越糟糕,乳腺也越糟糕。另外在中医上讲,这就是一种情志性疾病,情绪一波动,周期就会受影响,增生不能按周期复原。

  可增生虽不是病,也不能不重视它。王斌建议女性每年做常规体检,40岁以上每年体检一次,如果医生说是乳腺增生就不用害怕了,但不能自己自查。有时候可能有些症状跟增生相似,但它是癌,就容易被忽略。

  保健品、化妆品滥用可能增加乳腺癌风险

  当女性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寻求各种保健品和化妆品来推迟更年期,这对增生也有影响,王斌在门诊常告诉患者尽量不要滥用保健品,一些保健品和化妆品是或多或少含有雌激素的,但并没有明确标出来,或者是能够合成出雌激素的,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另外一个增加风险的因素就是辐射,个别特殊职业会有机会接触到辐射,因此要做好防护。在中国,一般40岁之后才可以做钼靶检查。

  在王斌的乳腺门诊中,乳腺增生多数都发生在35~40岁左右,也陆续发现25、26岁的年轻女孩发生乳腺增生。但王斌不建议这么年轻的女性做钼靶检查,因为钼靶有一定的射线,一年也不建议超过两次。对不到40岁的女性特别是青年女性的乳腺还是有一定的损害。彩超还是首选,直到40岁以上脂肪多了,可以做钼靶检查了。但如果有家族史,有母亲或姐妹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35岁也可以做钼靶检查。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