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精神科药物这么用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 郭苏皖

  有些生育年龄的妇女,生病后到门诊来就诊。患者和家人都很关心怀孕期间如何使用精神科药物。

  他们会有各种疑问:能否服用精神科药物?可以使用哪类药物?服药期间如果意外怀孕该怎么办:是继续怀孕还是终止妊娠?下面我就个人的工作经验和相关的文献资料提供一些建议和看法,希望能够为大家答疑解惑。

  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根据对胎儿的影响大小、把精神科相关的药物分成5类:

  1、孕A 经对照研究没有影响

  2、孕B 动物研究或许有些问题,但人体研究未见不良影响

  3、孕C 不论动物或人体研究,没有肯定致畸证据,但也没有肯定不会致畸的依据

  4、孕D 对胎儿肯定不利,但母体病情需要时仍可应用

  5、孕X 动物及人体研究,均认为对母体及胎儿不利

  根据以上分类,可以将精神科药物进行以下归纳:

  1、抗精神病药: 均为孕C,其中氯氮平为孕B。

  2、抗抑郁药:阿米替林为孕D,氯米帕明、多虑平、西酞普兰、氟伏沙明、曲唑酮、米安舍林、米氮平,均为孕C,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为孕B。

  3、抗焦虑药、助眠药:苯二氮卓类,如阿普唑仑、艾司唑仑、氯硝西泮、劳拉西泮等,都是孕D。而唑吡坦为孕B。

  4、心境稳定剂:碳酸锂、丙戊酸钠,为孕D,卡马西平、拉莫三嗪,为孕C。

  5、痴呆治疗用药:安理申、艾斯能,都是孕C。

  女性患者如果怀孕的话,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1、怀孕时,尤其是怀孕三个月后,完全可用抗精神病药或抗抑郁药,一般说,没有致畸的问题。但是阿米替林不推荐使用。

  2、安定类的安眠药有致畸的可能,但不严重,可以选用孕B类药物唑吡坦;或用某些抗抑郁药来代替。

  3、心境稳定剂:碳酸锂、丙戊酸钠有致畸的可能,怀孕前后最好停药,尽量考虑使用卡马西平、拉莫三嗪或者用抗精神病药来替代。徐晓蓉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孕期用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