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多大可以做手术?

  特邀专家

  赵胜:山医大二院综合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脊柱侧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

  三人行:我家孩子已17岁了,男孩,身高也有1.7米,可是后背右上部微微隆起。大夫诊断为侧弯32度,现在度数增加超过5度。我想问一下,这个脊柱侧弯的手术多大孩子就能做了?

  答:青少年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是危害我国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通常在青春发育前期发病,青春发育期进展很快,尤其是女孩的脊柱侧弯弧度更容易加重。脊柱侧弯有的是先天性的,也有些后天性的,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正位X线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但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剃刀背、驼背、骨盆倾斜、胸廓不对称、双肩不等高和双下肢不等长是脊柱侧弯的常见外观畸形。严重脊柱侧凸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脊柱侧弯所致的畸形使许多患者有自卑、羞涩、恐惧、自闭的病态性格,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对于侧弯Cobb角度在45度以上,或者出现肩关节或者骨盆失去平衡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但手术需在12岁以后才能进行。手术根据不同年龄,畸形位置和全身平衡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

  本报记者 李永江 通讯员 王红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