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可以转成真的糖尿病吗

  特邀专家:

  张眉花,主任医师,太原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全国妊娠期糖尿病协作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山西妇产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山西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妊娠期糖尿病协作组组长,中华围产医学杂志通信编委,中华产科急救电子杂志编委。擅长围产保健、高危妊娠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疾病及反复不良妊娠及难产等疾病的诊治。

  叶子:我今年29岁,产后3个月了,空腹血糖为5.3,餐后血糖(6.1-8.4),目前测量血糖在这个范围内。一直在控制饮食,不吃甜食和油炸食品。我现在是哺乳期,想问一下,妊娠糖尿病可以转成真的糖尿病吗?

  答:有的妈妈在妊娠期得了糖尿病,很多人都会安慰这些糖妈妈:没事,等生了孩子就好了。事实上,孕期血糖高的糖妈妈在分娩后血糖会自然下降甚至会降至正常,大多数糖妈妈都是这样,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糖尿病,应在产后6-12周复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重新评估血糖代谢情况,其诊断标准与普通人一样,大约有一半曾经有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在5-15年会发展为Ⅱ型糖尿病人,所以建议在妊娠期结束后应改变生活方式,减轻体重和增加活动量,从而降低日后发生糖尿病的危险。

  对已有糖尿病的妇女,最好给婴儿实施母乳喂养,这样既可以减少母亲胰岛素用量,也可以减少孩子将来得I型糖尿病的几率。

  本报记者 李永江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