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头发一把把掉 哺乳期结束后头发会回来

  今年1月,双胞胎儿子出生后,明星范玮琪就一直专心在家带娃。前几天,产后许久没露面的她,和丈夫陈建州(黑人)一起上了台湾综艺节目。细心的网友发现,范玮琪戴着一头假发。节目中,她也提到自己存在掉发问题。最严重的时候,头顶部分的头发几乎掉光。

  节目播出之后,本报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后台,也收到不少粉丝的留言,“妈妈级”粉丝们最有共鸣,自己也经历过这么一个阶段;一些准妈妈们也来讨教,到底怎么做,产后才能让头发乖乖“扎根”头上呢?

  这两天,医馆君请教了钱报健康APP“名医在浙里”的三位皮肤科、产科加盟专家,请他们来讲讲新妈妈头发的问题。

  生完孩子3个月

  头发竟少了一半

  每周门诊,有不少刚当妈妈的患者来杭州市中医院找皮肤科主任陶承军看掉发问题。本周三下午,医馆君在陶主任诊室碰到28岁的刘小姐。

  刘小姐生完孩子刚满3个月,戴着帽子走进诊室。她头发不长,到肩膀左右,看上去发量不多。进门坐定,她把帽子摘下,头发抓起来只有一根食指那么粗,稀稀啦啦盖不住头皮,怪不得平常出门都戴帽子。

  刘小姐说,自己是从1个多月前开始掉发。家里枕头上、地板上、浴室里,每天都有很多头发。不止是洗头时,平时随便抓抓头,头发都能掉下一大把。“头发不油不痒,就是掉发严重,发量比之前少了一半,而且是突然发生的。”

  陶医生说,这是典型的产后掉发,也叫休止期掉发,发生在生完孩子1-2月后,一般持续到哺乳期结束。产后掉发,发际线不会改变,头顶位置呈弥漫性扩散,不会出现某个位置掉发严重,而是整体头部的头发都会变稀疏。产后掉发量每个患者都不一样,严重的话,掉发量可达之前的2/3。

  雌激素减少、情绪变化

  是两大主因

  产后脱发,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医学美容科主任张菊芳做出了解释。

  一个是雌激素水平下降的问题。

  王志华说,生完孩子进入哺乳期后,女性体内泌乳素分泌量上升,雌激素水平却急剧下降。随着雌激素水平降低,那些“长期服役”的头发就容易掉落。

  关于范玮琪脱发,一些粉丝问:会不会和她之前打排卵针有关?

  对此,王志表示,排卵针会刺激雌激素水平上升,改变体内的激素水平。但到了产后,排卵针的药物几乎代谢完,不会对脱发、掉发产生影响。

  产后掉发,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情绪变化。

  这样的妈妈,张菊芳碰到很多:生完宝宝后,日夜颠倒照顾孩子、担心宝宝生病,一些妈妈精神焦虑、身体疲惫;还有的,夫妻、家庭关系紧张,又不能及时适应“妈妈”这一新角色,就容易产后抑郁,导致脱发。

  另外,陶医生还提到,一些女性生完孩子想迅速恢复身材,偏食、节食的话,也可能出现脱发、掉发问题。

  哪些妈妈容易产后脱发?陶医生整理了一下,主要有这6种情况:

  (1)焦虑的新手妈妈。没有照顾宝宝的经验,常担心宝宝吃不饱或生病,晚上容易睡不着。

  (2)夫妻或家庭关系紧张的妈妈。往往情绪波动比较大,却没有方法缓解。

  (3)宝宝爱哭闹的妈妈。宝宝一哭,妈妈就焦躁不安,晚上睡眠质量变差,身体疲劳程度加重。

  (4)分娩时出血量大的妈妈。产后容易出现血虚,掉发情况加重。

  (5)营养不良、胃口不好的妈妈。因铁、锌等元素摄入量不足,引起掉发。

  (6)有脱发家族遗传背景的妈妈。

  别焦虑

  哺乳期结束后头发会回来

  如果出现产后脱发、掉发,医馆君告诉你,也别焦虑。陶医生说了,这种脱发大多是生理现象,一般等到产后8个月,不再哺乳了,体内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后,头发会慢慢长出来。

  “脱发严重的话,来医院看,可以开一些药。但如果还哺乳,很多药不能用,怕对宝宝有影响。”陶医生说,想要头发“恢复”得快一点,建议停止给宝宝哺乳后,再到医院来看。

  但有一种脱发要警惕,就是产后感到头发油腻、头皮痒,其他位置不掉发,只有头顶中间掉发严重的。“有这些症状,可能患了脂溢性脱发。恢复起来比较难,因此越早到医院看越好。”陶医生提醒。

  预防产后脱发,或是减少掉发量,有什么好办法吗?医馆君根据三位专家的意见,整理了一份“产后护发宝典”。总共8条,建议详细看看——

  (1)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产后紧张的情绪,只会加重脱发程度。建议可以多和家人、朋友聊聊天,听一些舒缓的音乐。

  (2)多吃一些有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比如动物性蛋白质,包括鱼、牛奶、蛋黄、肉类。另外,菠菜、韭菜、芹菜、圆辣椒、绿芦笋、豆类、海菜、海带、裙带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3)常用木梳轻轻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按摩头皮,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

  (4)产后半年内,尽量别烫染。

  (5)选择温和、无刺激的洗发水。

  (6)洗头发时,要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轻轻洗,不要全部拢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额,同时避免用力搓洗、搔抓。

  (7)每周洗头次数,根据个人发质决定。建议保持头发清洁的情况下,减少洗头次数。

  (8)洗完头可以先用干毛巾擦干,以减少吹风机使用时间,避免温度过高损伤头发。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 哺乳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