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干活吗?

  门诊许多孕妇都反问我,“孕妇可以干活吗?”借助这个劳动节,我说几句。

  五一劳动节是1890年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的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将五月一日定位国际劳动节,旨在保护劳动者的权益。我国于1949年12月将五月一日定为劳动节,在这一天给与劳动者休息。100多年过去了,在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都脱离了温饱,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其工作条件有了巨大的改善。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使得人们原本辛勤的体力劳动逐渐为现代化,高科技所取代;互联网时代使人们获得大量信息,扩大了人们的视野,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我们今天享受这些人类的发明和创造时,由衷的向劳动者,创造者致敬!

  由于生活优越,由于30多年独生子女的政策,由于宣传拜金主义,由于监管制度的缺失,在我们相当多的人们心里希望不劳而获,希望一夜暴富,希望天上掉馅饼。因此无官不贪,利用手中的权力穷征暴敛,包括任何的权力都成为敛财的工具和手段,没有道德,没有底线。许多人并不尊重劳动者,并不爱惜劳动成果,暴殄天物,不懂节约,不知勤俭。

  今年的劳动节习主席特别提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

  说了许多好像与孕妇无关,其实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太好了,一旦怀孕就成了大家保护的重心,父母的呵护,丈夫的溺爱,社会上的照顾,再加上网上各种不负责任的忽悠,使得怀孕就如同生病,不能乱动,不能劳动,不能……,不能……。女人怀孕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特别的照顾。孕妇的劳动习惯有助于胎教,有助于巩固夫妻感情,有助于维系家庭的和谐。

  因此借今天这个劳动节,我呼吁孕妇一定要劳动。

  1、孕妇可以做饭、买菜、收拾房间、拖地。

  2、体力劳动的工种,只要不是重体力劳动都可以参加。

  3、对习惯性流产、先兆流产的孕妇要注意休息,避免参加体力劳动。

  4、孕妇经常劳动,有助于促进消化,消耗多余的热量和能量,减少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

  4、孕妇劳动时各种姿势有利于胎儿在子宫内被动的运动,使胎儿形成正常胎位,利于自然分娩。同时这种被动的运动有助于胎儿听平衡的发育,以免生后发生恐高和晕车等现象。

  5、孕妇参加劳动有助于培养勤劳、节俭、刻苦、宽容的性格。劳动创造一切,母亲通过劳动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这种喜悦可以传给胎儿,并与胎儿共同分享。有助于培养胎儿刻苦耐劳的潜质。母亲勤劳成为习惯,生后这种勤劳的习惯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使孩子具有爱劳动、爱别人、珍惜劳动成果的好作风。避免成为好吃懒做,不劳而获的啃老族。

  6、对妊娠高血压、前置胎盘、习惯性早产、珍贵胎儿等孕妇视自身情况参与劳动。在妊娠后期,身体笨重不可强行劳作,不可长时间做体力劳动。文/赵天卫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劳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