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高血压多半与肾脏有关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由于现在社会变得越来越好,很多“富贵病”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而高血压这个“富贵病”大军中的一员,现在已经开始向着小孩子下手了。对于 小儿高血压的表现,很多家长朋友都不太清楚,

  小儿高血压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小儿高血压的症状随血压增高程度、有无原发疾患及其严重程度而异。轻度高血压患儿常无明显症状,仅于体检时发现。血压明显增高时可有诚意晕、头痛、恶心、呕吐,随病情发展可出现继发的眼底、脑、肾脏及心血管的改变,表现为眩晕、视力障碍、惊厥、偏瘫、失语等高血压脑症状或心力衰竭症状。因此专家提醒,对惊厥、心力衰竭患儿必须测量血压。

  此外,小儿高血压患者肾损害症状常不明显,至晚期可出现夜尿。某些疾患有特殊症状,如嗜铬细胞瘤可有多汗、心悸、心动过速、体重减轻等症状,血中儿茶酚胺过多。

  当小儿高血压患者的皮质醇增多可有软弱、肥胖、体型变化、多毛、瘀斑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则有周期性肌张力低下、软弱、手足搐搦、多尿、烦渴等;肾上腺性征异常症临床特点为男性化与高血压并存等。

  另外,儿童高血压以继发性高血压占多数,其中近半数与肾脏疾病有关。专家提醒,孩子不长个,家长首先想到的是营养问题或是生长激素不足。

  上面所说的有关于小儿高血压的症状表现的相关内容,相信大家在看过后都知道怎么一回事了吧。对于小儿高血压,我们应该要注意预防,对于孩子平时应该注意养成好的习惯,饮食要规律,多做一些运动,这些将帮助孩子远离高血压这个病魔。

  预防小儿高血压的方法有哪些?

  1、增加活动。儿童容易懒,因此,家长要监督孩子,每天进行必要的体育活动,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增强儿童的体质,提高儿童的抗病能力,从而可以有效的预防儿童高血压的产生。同时,运动有利于多余热量的消耗,使新陈代谢良性循环,这样儿童才能健康的成长,远离儿童高血压。

  2、调整饮食结构。现在社会经济发达,生活水平高,儿童喜欢吃什么,作为家长就由着孩子,其实不合理的饮食,也是导致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家长就要积极的调整儿童的饮食,让儿童多食用动植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能保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限制脂肪的摄入,尤其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如肥肉、奶油蛋糕、汉堡包、炸鸡块等,通过合理膳食,可以降低儿童高血压的发病。

  3、减肥。由于肥胖与高血压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近些年来,儿童肥胖的人数增加,这是儿童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因此,预防儿童高血压疾病,应该控制儿童的体重,尤其是过于肥胖的儿童,应该注意减肥,一般说来,控制儿童的体重,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来有效的控制血压,减少儿童高血压的发病。

  高血压患者应当如何饮食?

  1、食盐的限制: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以<6 g为宜。因此,含盐份高的食物应尽量避免如: 1。调味品—食盐、酱油、味精、黑醋、蕃茄酱等。 2。盐腌制品—咸肉、咸菜、泡菜、酱菜、豆腐乳、卤味等。 3。腊味—香肠、火腿、腊肉等。 4。罐头—蔬菜罐、肉罐等,都添加盐制剂。5。其他—方便面、咸面包等。

  2、一餐之进食量宜少,一天之总热量应限制。 每餐求七分饱即可,一天之三餐饮食量,应求平均为宜。 或少量多餐亦可。或少量多餐亦可。 热量之摄取量,应以维持标准体重为准,不宜过量。

  3、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之限制。 肉类尽量用瘦肉部份,肥肉、猪蹄、鸡皮、鸭皮等含胆固醇很高,热量高,造成动脉硬化。 避免麻花、油煎饼或油酥等油炸食物。 烹调宜采用植物油,避免动物油。

  4、摄取均衡的饮食。 如蔬菜、水果、油脂类[植物油]、五谷类、鱼肉[瘦]、蛋、奶、豆类。

  5、避免摄取过多的糖类及淀粉预防肥胖。如砂糖、糖果、馒头、面包、蕃薯、芋头、玉米等。

  6、多摄取含高纤维的食物以防便秘。 如新鲜水果、蔬菜、含乳酸菌的食物。

  7、避免摄取高胆固醇食物。 俗称头蹄下水的内脏类[脑、心、肝、肠]、卵黄类[蛋黄、鱼籽]、海产类[牡蛎、龙虾]。

  8、经常食用降低血脂的食物 如香菇、大蒜、豆角、芸豆、毛豆、黄豆、红小豆、淡菜、核桃仁、大葱、扇贝、对虾、甲鱼、豌豆、花生仁、木耳、洋葱、海带、紫菜、蚕豆等。研究表明,这些食物能降低血脂,改善血管功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肾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