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指女童为换假肢每半年起诉商家一次

断指女童为换假肢每半年起诉商家一次 漫画谢瑶断指女童为换假肢每半年起诉商家一次 漫画谢瑶

  3年前,年仅4岁的女童瑞瑞(化名)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平谷国泰平安百货公司购物,当瑞瑞踏上二层升往三层的滚梯时不慎摔倒,左手两根手指被滚梯绞断。经法院审理后判决百货公司赔偿瑞瑞共计14万余元。事后,瑞瑞断掉的两根手指需每半年安装更换一次假肢,因此在事发后瑞瑞每半年便要起诉百货商场,索要更换假肢的费用。昨天,瑞瑞再次将百货商场起诉索赔一案在平谷法院开庭。经调解,百货商场赔偿瑞瑞共计5000余元。

  □案情

  四龄童滚梯上摔倒遭断指

  据了解,2012年7月3日晚上6时30分,时年4岁的瑞瑞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平谷区的国泰平安百货公司购物。当瑞瑞和母亲踏上该商场二层升往三层的滚梯时,瑞瑞不慎摔倒在滚梯上,左手第3、4指被绞入滚梯。

  瑞瑞被送至医院就诊,在辗转了几家医院后,瑞瑞被诊断为左手第3、4指离断毁损伤,左手第5指皮肤裂伤。

  因认为百货商场对公共场所的电梯疏于管理,导致自己身体受到伤害,瑞瑞将百货商场告上了法庭,索赔48万余元。

  2013年,此案曾在平谷法院开庭审理,瑞瑞一方向法院提交了治疗诊断证明以及司法鉴定。司法鉴定显示,瑞瑞左手部所受损伤遗留部分功能障碍,构成九级伤残。而对于瑞瑞的后续治疗问题,瑞瑞也提交了相关义肢矫形器公司出具的证明,“假肢技师建议:瑞瑞18岁之前,每6个月需要新定制假肢,每次定制价格为2000余元每个,18岁成年以后,每两年需更换一次假肢,更换价格为1900余元每个”。

  □判决

  商场承担80%赔偿责任

  在当年的庭审中,百货商场认为,商场已经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并且有2011年12月27日对商场电梯进行的检测合格证,且有效期达一年之久。

  商场在事发后仅6秒钟就停止了电梯的运行,一分多钟后安保主管即到达现场,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寻找瑞瑞的断指。因此,百货商场一方认为,其已经尽到了消除危险的义务和损害发生后的救助义务。因此不同意承担全部责任。

  百货商场一方还提出,瑞瑞的母亲在孩子摔倒后未及时将其扶起,没有尽到监护义务,才导致本次事故的发生。

  2013年4月11日,平谷法院一审对此案作出了判决。法院认为,本案中,虽无证据证明商场内的事故电梯存在质量问题,但事故电梯造成了瑞瑞的伤害,且从录像可以看出,事故扶梯的安全警示标示不够明确,商场内亦未安排专人管理电梯,故商场在安全管理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疏漏。

  此外,法院认为,瑞瑞在其母亲的陪同下乘坐电梯时摔倒,作为法定监护人,瑞瑞的母亲也存在监护上的疏忽,对损害发生有一定的过错。但瑞瑞摔倒的事实不足以导致其手指缺失致残的严重后果,事故电梯本身是导致伤残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

  法院综合考虑后酌情确定商场一方对瑞瑞受损害承担80%的赔偿责任。最终,法院判决百货商场赔偿瑞瑞精神抚慰金、残疾赔偿金及治疗费等共计14万余元。

  □后续

  换一次假肢打一次官司

  此后,平谷法院的一审判决生效,百货商场履行了判决,但瑞瑞仍需每半年更换一次假肢。

  据平谷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案宣判后,瑞瑞每半年都要起诉一次百货商场,索要当次更换假肢的费用,据统计,昨日的庭审已至少是第4次起诉。而对于瑞瑞起诉索要后续治疗费,百货商场也能够接受。

  在昨日的庭审中,双方没有出现针锋相对的情况。现年7岁的瑞瑞已经到了入学的年龄,昨天,她没有参加庭审,而是委托其代理人代为出庭,但这并没有影响案件的审理。此次瑞瑞的主要诉求是由商场一方支付今年9月26日更换左手假肢的相关费用及为此付出的交通费。

  由于百货商场一方表示同意调解,因此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商场一方将支付瑞瑞一方购买假肢及往返交通费共计5000余元。

  昨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采访瑞瑞,但由于其尚属未成年人,其家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释疑

  1、为什么每次更换假肢都要再起诉?

  费用不确定需票据支持

  此案主审法官何雨亭庭审后向记者解释,此前,法院作出判决时曾考虑到瑞瑞安装假肢等后续治疗费用。当时,法院认为,后续治疗费用应当以实际发生的费用为准。对于尚未发生的后续费用,考虑到价格变动因素难以预测,法院认为瑞瑞可在实际发生后另行主张。

  何雨亭法官说,后续治疗费用需要票据等证据作为支持,法院不可能预测到将来瑞瑞可能发生的一些治疗以及物价变动,因此只有在相关治疗发生后,由瑞瑞另行起诉。

  2、每次都要起诉是否会增加诉累?

  原被告没争议审案很快

  法官表示,对案件事实部分,瑞瑞一方及百货商场一方均没有争议,且此案的赔偿责任已经有了生效判决,并且也明确了后续治疗费需要另行主张。因此,瑞瑞在每次起诉时,法院审案均会很快,例如此次的审理,从瑞瑞一方起诉,到法院昨日庭审并调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3、孩子成人后因断指遇到歧视怎么办?

  如果遇到歧视可再起诉

  法院判决中指出,丧指可能给瑞瑞的人生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支持了瑞瑞索要精神赔偿的诉讼请求。

  法院指出,考虑到瑞瑞尚属于幼年,意外丧指给其人生造成了负面影响,应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以慰藉其精神上的痛苦。

  何雨亭法官说,目前,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没有具体的精神抚慰赔偿的标准,法官是依据自由裁量权综合每个损害案件当事人的具体情况而酌定赔偿金额。对于未成年人损害的案件,在审判时会考虑到事件给未成年人造成的伤残损害后,可能会给其造成的影响。至于对将来瑞瑞入学、就业等遭遇的不公歧视,当事人还需要再次进行举证,证明遭遇了歧视,并且歧视与电梯事故有因果关系。

  4、如果被告百货商场不在了怎么办?

  可找继承债权公司索赔

  瑞瑞的漫漫人生路上,更换假肢将会始终伴随着她。那么将来有朝一日,商场一方的股权发生了变更,改了名字或者商场破产倒闭了,瑞瑞应该找谁赔偿?

  何雨亭法官称,即便商场的法人发生了变更,或者股权发生了改变,商场名字也进行了更名,但并不影响其债权的继承。

  因此,瑞瑞仍然可以向新的公司进行索赔。即便到了商场倒闭时,在对其进行债权清算后,瑞瑞仍可找继承债权的公司进行索要。其实商场对于赔偿费用是比较积极的,对瑞瑞后续治疗费用没有争议。之所以选择由法院出具调解文书,是因为双方认为法院出具的文书更加公平。

  京华时报记者王晓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假肢 断指 女童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