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避免使用四环素类抗菌药

  核心提示:专家提醒,女性妊娠期间,对胎儿有致畸或明显毒性作用的抗菌药物妊娠期避免应用,如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对母体和胎儿均有毒性作用的抗菌药物也应避免应用,如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

  病菌往往杀个防不胜防,一不小心患上了各种疾病。现实生活中,因为使用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不当而造成的用药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特别是特殊人群孕妇,应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四环素,抗菌药,

  避免使用:四环素类、喹诺酮类

  专家提醒,女性妊娠期间,对胎儿有致畸或明显毒性作用的抗菌药物妊娠期避免应用,如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对母体和胎儿均有毒性作用的抗菌药物也应避免应用,如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确有需要时,须在血药浓度监测下使用,以保证用药安全有效。一般来说,药毒性低,对胎儿及母体均无明显影响,也无致畸作用者,妊娠期感染时可选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和磷霉素等均属此种情况。

  万古霉素和去甲万古霉素类药物也有一定肾、耳毒性,婴幼儿患者仅在有明确指征时方可选用。在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不良反应,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个体化给药。此外,四环素类抗生素可导致牙齿黄染及牙釉质发育不良,不可用于8岁以下小儿;喹诺酮类抗菌药对骨骼发育可能产生不良影响,该类药物避免用于18岁以下未成年人。

  哺乳期妇女使用抗菌药物应暂停哺乳

  母乳喂养是我们倡导的健康喂养模式,对妈妈和宝宝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哺乳期患者在应用抗菌药物后,药物可自乳汁分泌,因此哺乳期患者在应用任何抗菌药物时,均宜暂停哺乳,哺乳期应避免选用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

文章关键词: 孕期用药 四环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