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了感冒怎么办 看看国际权威组织的护理建议

  最近的气温忽高忽低,很多孩子也不幸被感冒击中。感冒是一种鼻子和喉咙感染,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症状是喉咙痛、咳嗽、打喷嚏和流鼻涕。鼻塞可能是让孩子最难受的症状,导致进食困难,难以入睡。通常孩子感冒后会感到很不舒服,可能会头痛,食欲下降。部分孩子会呕吐和腹泻。

  儿童每年可能会感冒8-10次,在上幼儿园或者小学的最初两年会达到高峰。那么,怎么护理生病的宝宝,如何给孩子用药,让我们看一下国际权威组织的护理建议吧。

  孩子得了感冒怎么办?

  大约有超过200种不同种类的病毒类型可能引起感冒,存在如此多不同类型的病原体,也是人们容易感冒的原因。同一种病毒有时也会导致其他疾病,如鼻窦炎、毛细支气管炎、哮喘。

  目前美国、澳洲、英国对儿童用感冒药的建议大致是:美国FDA(美国政府食品与药品管理总署)建议,不给2岁以下儿童用OTC(非处方药)咳嗽和感冒药;美国FDA发表申明支持药商在感冒和咳嗽药包括化痰药上注明4岁以下禁用;美国FDA建议2-11岁谨慎使用;澳洲和英国建议,6岁以下不服用复方感冒药(单方的退烧药例外)。

  怎样让孩子更舒服一些

  尽管没有办法“治疗感冒”,但你可以帮助孩子感到稍微舒服一点:

  1.休息(不需要卧床),补水和给予孩子安慰更重要。

  2.饮水:如果孩子不想喝很多水,可以尝试多次小口喂水、牛奶或者果汁,或者给大一点的小朋友吮吸冰块、带水果口味的补液盐冻的冰块。

  3.食物:许多孩子在感冒的几天内都没有食欲。这不重要,当他们痊愈后,会很快恢复生病前的体重。“感冒要多吃”的做法没有必要。

  4.高烧(超过38.5度),喉咙痛或者耳朵痛发生时,可以服用止痛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可以帮助孩子感觉舒服一点。

  5.由于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所以抗生素不能治疗感冒、耳痛或者鼻窦炎。

  鼻塞

  如果孩子流出的鼻涕变成绿色,可能出现了比感冒严重一些的问题,如鼻窦炎,应该看医生。盐水/海水滴鼻剂可能对孩子有帮助。从药房可以买到配好的制剂。在吃饭或者临睡前使用。其他非盐水/海水滴鼻剂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适用于大龄儿童或者成人的滴鼻剂、喷雾可能对幼儿造成伤害。减充血药对一些儿童可能有帮助,但它们可能有兴奋、焦躁、失眠或者嗜睡、药物依赖等副作用。

  不推荐: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可能有帮助,但加湿器必须保证安全且防止幼儿接触。

  4岁前的儿童可能还不会搽鼻涕,所以要帮助他们搽鼻涕和清洗鼻腔。鼻喷雾剂可能帮助大一些的儿童缓解流鼻涕和鼻塞,但要确保药品适用于儿童,且只能使用2-3天。如果鼻头变红、疼痛,可以在鼻孔周围涂抹一些润肤乳缓解。

  喉咙痛

  如果孩子喉咙痛很严重(比如不想进食或者饮水),可能得了扁桃体炎,必须看医生。温和的喉咙痛,喝凉水和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可能有帮助。

  不要给幼儿(如低于4岁的儿童)吃止咳糖、润喉糖,可能有窒息风险。

  注意!

  如果有以下情况,需要看医生:

  感冒本身并不严重,但它有时会导致其他感染,比如耳朵感染和扁桃体炎、鼻窦炎,幼儿的哮喘常常通过感冒引发。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看医生了。

  1.看起来很不舒服;2.体温超过39℃度或者体温稍低但持续了1-2天以上;3.呼吸急促;4.严重咳嗽;5.精神萎靡;6.呕吐;7.疼痛(如耳痛)8.呼吸疼痛、嗜睡、啼哭不止、听觉困难。9.3-4天后仍然非常不舒服,持续高烧(38.5度以上)超过24-48小时,或者出现更严重的不舒服或者疼痛(如耳痛严重的咽喉痛)的孩子,应该看医生。

  此外,如果可能,请避免带感冒的儿童坐飞机出行或在出行前咨询医生。因为高空中气压下降,可能引起严重的耳朵的问题和疼痛。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