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儿童用品不合格成灾 乐高、无印良品黑榜有名

  我国进口儿童用品消费增长迅速,市场商品良莠不齐,儿童用品安全隐患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临近六一,质检总局通报了今年1~5月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情况,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5778批次,同比增长103%,不合格项目中包装标识不合格占比较大。

  据通报情况显示,1~5月,进口婴幼儿及儿童服装检出不合格产品2288批次,其中质量安全不合格107批。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纤维成分与标识不符等。产自孟加拉国的婴幼儿及儿童服装质量问题最严重,连续2年位居我国进口不合格儿童服装检出批次首位,其次为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或地区生产的儿童服装。进口儿童用食品接触产品检出不合格223批,是去年同期的16倍,在进口婴幼儿纸尿裤(垫)方面,共检出不合格3135批次,同比增长228.9%。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检出不合格28批次,其中质量安全不合格1批,已做退运处理,其余为产品及包装标识不合格。

  此外,进口儿童玩具成为被检不合格重灾区,检出不合格96批,同比增长95%,质量安全不合格8批。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毛绒玩具机械安全不合格,玩偶稳定性测试不合格,用于玩具包装的塑料袋平均厚度不合格,无3C标识、警示说明不合格等。其中HENES(赫妮诗)、MAMMUT(猛犸象)、MUJI(无印良品)、LEGO(乐高)等知名品牌均上黑榜,所涉及不合格儿童玩具来自韩国、越南、吉尔吉斯斯坦、香港等地。

  据通报表示,针对上述存在问题的儿童用品,检验检疫机构依据《商检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实施了销毁、退运及技术处理。

  是否存不合格产品 湖南市场尚不明确

  在湖南,作为知名度较高的儿童用品品牌,乐高此次登上黑榜备受家长们关注。该品牌在长沙乐和城、德思勤的玩具反斗城,悦方idmall等地均有销售,针对此次不合格事件,记者致电了乐和城玩具反斗城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以不方便回答为由,拒绝透露相关产品信息。湖南市场是否存在“不合格”产品,尚不明确,记者将继续跟进采访。

  5类儿童用品存质量安全风险

  近期,质检总局组织实施了玩具滑板车、婴儿学步车、有声玩具、旋转玩具、造型黏土等5类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经专家评审,发现该五类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安全风险,如结构设计不合理,产品标识或警告信息缺失,染色剂、化学助剂用量不达标等问题。

  购买儿童产品应注意以下六点

  1、选购玩具和童车时,产品上应有“CCC”认证标志,不要购买带有可能会被吞下或者吸入小部件的玩具,以及带有尖端或粗糙边缘的玩具。使用时需关注年龄分组和警示说明。

  2、选购儿童服装时,应检查扣子和装饰性小物件是否牢固,避免购买含有涂层印花或者较多小部件的婴幼儿服装,并在认真清洗之后供婴幼儿穿着。

  3、选购婴幼儿纸尿裤时,应该选购包装完整、外观整洁、标识清楚、无异味的产品。

  4、选购儿童用食品接触产品时,应注意查看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包括产品名称、材质,应尽量避免颜色鲜艳的产品。

  5、选购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时,要选择适合儿童体重和年龄的座椅组别,在安装座椅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正确安装。

  6、提高维权意识很有必要,购买时最好认真填写产品回执,以便在产品出现问题时,生产厂家可以及时地联系到消费者。同时,消费者也要保存好购物发票或凭证,以便购买后出现质量问题时,有证据保护自身权益。

文章关键词: 纸尿裤 学步车 儿童用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