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把奶粉放在冰箱里? 这是不对的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很多家长都热衷于为孩子挑选优质的奶粉,却忽略了奶粉的保存问题。比如奶粉应该储存在什么地方?开封后的保质期一般多久?……配方奶粉营养丰富,而丰富的蛋白质和营养正是细菌生长和繁殖的温床。特别是天气炎热、空气湿润时非常有利于细菌生长。孩子如果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配方奶粉,极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因此家长们一定要留意奶粉的正确储存方法,不要因为储存不当而让花大价钱买的奶粉吃坏了孩子的肚子。

  NO!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

  很多家长以为把奶粉放在冰箱冷藏可以长期保存,但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冰箱是密闭低温潮湿的小环境,存在内外的温差和湿度差别,使得奶粉极容易吸潮。奶粉在冰箱中长期保存时,极易受潮、结块、变质,从而影响饮用效果。而且,冰箱也不是无菌箱,里面同样有不少细菌,可以通过开罐后的缝隙来污染奶粉。

  实际上,奶粉应该放在室内避光、清洁、干燥、阴凉的环境中。袋装奶粉开封后,最好存放于洁净的奶粉罐内保存,保持干燥。

  如何防止奶粉受潮?

  为了防止奶粉受潮,在冲奶粉时双手要保持干燥,舀完奶粉后,马上盖好盖子或扎紧袋口,避免水珠进入奶粉中。

  如果奶粉出现结块,用勺子轻轻拍几下,结块就被打散,说明没有问题,可以安全地给宝宝冲泡。但如果出现大而硬的结块或者有霉变的味道,就不应该再给宝宝食用。另外,可以在罐装的奶粉里放几块方糖,因为方糖具有吸收湿气的效果。

  保质期2年是真的可以放2年?

  一般铁罐奶粉的包装保质期为2年,保存期内可保持新鲜。但开封后的奶粉最好在1个月内食用完,应该遵循奶粉包装标识上关于食用时间的规定。超过期限的奶粉不仅会营养流失,更可能会变质,食用后会导致宝宝肠胃不适。如果宝宝对配方奶粉需要量不大,可以选择购买小包装的奶粉。

  而且冲调好的奶液最好及时饮用,放置不要超过2小时。每次冲调奶粉应根据宝宝的食量调整,而且每次只冲调一次用量的奶液,避免放置时间过长导致细菌滋生。

  ■专家提醒

  海淘奶粉要注意 进口渠道是否正规

  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提醒,家长在选择奶粉品牌时可优先考虑大品牌。有质量保证的大品牌不仅有信用担保,还具备研发能力,能够为奶粉的生产安全提供保障。现在很多家长选择“海淘”奶粉,宋亮提醒,家长“海淘”时一定要考虑奶粉的进口渠道是否正规,奶粉在原产国是否正常流通,以及在原产国和中国是否有登记备案。他还强调,购买奶粉要选择正规的超市,同时要留意品牌和代理商是否具备合法的资格,谨慎选择。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罗敏华

文章关键词: 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