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宫产 二胎要当心疤痕子宫

  产科医生谈疤痕子宫

  主讲人: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丁虹娟

  最近,一则《子宫疤痕没长好,二胎孕妇胎死腹中并切除子宫》的微信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随着剖宫产率的居高不下,尤其是“单独二胎”放开后,头胎剖宫产想要生二胎的人群迅速壮大,才短短半年时间,问题已经出现端倪。在此提醒头胎剖宫产,接下来打算生二胎的女性,最好在产前做个评估,看看子宫疤痕有没有长好,要是没有长好的话,发生妊娠风险会大大增加。

  A什么是疤痕妊娠

  子宫疤痕妊娠是指受精卵着床在既往剖宫产子宫疤痕处,是一种较罕见但却异常凶险的妇产科急症,属于异位妊娠的一种,是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之一。随着剖宫产率逐年升高,有剖宫产病史者再次妊娠时,发生子宫疤痕妊娠的几率亦逐年上升。

  引起剖宫产子宫疤痕妊娠的原因,大多认为剖宫产术破坏了子宫壁,使子宫肌层连续性中断,形成与宫腔相同的细小裂隙及窦道。当再次妊娠时,受精卵通过窦道侵入疤痕处肌层内,并在此种植。随着妊娠的进展,绒毛侵入子宫肌层,可引起胎盘植入,甚至穿透子宫壁引起子宫破裂、大出血,危及生命。

  B疤痕子宫壁像纸一样薄

  疤痕子宫的子宫壁究竟有多可怕?“很多产妇的子宫壁最薄处只有纸样厚薄,胎儿的头发、胎脂、流动的羊水都能透过几近透明的子宫壁看得清清楚楚!”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丁虹娟主任说,每次医护人员看到这样的情形内心都止不住地揪紧,“眼看子宫再收缩一下也许就要破了,结果就是随时可能出现胎儿窒息,母亲会发生大出血休克、子宫不保等危险情况。”疤痕子宫即使能及时手术,孩子可以平安降生,但在最后的缝合阶段,因为子宫疤痕处已经被没有弹性的纤维组织代替,拉不开也收缩不好,缝合难度更大,这种产妇比普通产妇失血更多,也会受更多罪。

  丁主任说,该院前几天还刚抢救了一名胎盘植入的产妇,产妇不仅子宫壁薄如蝉翼,而且出现了蚯蚓状的血管,存在完全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密密麻麻如同水稻的根扎在土壤上。胎盘不仅穿透了子宫,还侵入了膀胱,胎儿刚被取出产妇就出现了大出血,“血液就像油井喷油一样喷了出来”,最终输血超过8000毫升,子宫被切除、膀胱切除了一半后才保住一命。手术后产妇直接推进了ICU,经过长时间的护理与医治才逐渐康复。

  对于子宫疤痕妊娠的处理,原则是及时去除妊娠物、防止子宫破裂及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由于受精卵着床的子宫疤痕处肌层非常薄弱,盲目行人工流产术有可能因血管不能闭合导致手术过程中出现致命性大出血,因此一般不提倡贸然行人工流产术。

  C十年剖宫产弊端初现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数据显示,该院2014年上半年(1-6月)疤痕子宫产妇为628名,2015年上半年(1-6月)疤痕子宫产妇则为989名。专家称,剖宫产的后遗症必须引起重视。

  “最近两年,我们医院几乎每天都会接收到疤痕子宫产妇,产科长期处于抢救状态。”丁虹娟主任说,近十年间,中国出现过一个剖宫产的高峰期,这也成为如今大量疤痕子宫孕妇涌现的主要原因,造成现在与疤痕子宫相关的高危产妇增加的情况,而二孩政策让这种当年没预测到的危害逐渐显露。

  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一些获得政策允许可以生育二胎的女性发生疤痕妊娠的现象也有所增多。疤痕妊娠在早孕期和普通妊娠几乎没什么两样,只有经验丰富的医生通过B超检查才能发现异常。一旦发现胚胎长到了子宫疤痕上,就必须立即终止妊娠,而方式切不可采取一般的人流或药流,否则就可能引发大出血,危及产妇的生命。有剖宫产病史的妇女再次怀孕时,应警惕子宫疤痕妊娠的发生,早期行彩超检查,当诊断为子宫疤痕妊娠时,应尽早终止妊娠。 孔晓明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二胎 疤痕子宫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