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何腹胀如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孩子才满月,但不知何故,从他出生后1周就开始排便困难,有时需要用开塞露,且每次大便呈“羊粪”样。近日孩子奶量减少,肚子却鼓得像个球,去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患有“先天性巨结肠”。请问,这是什么病?该如何治疗?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回复,先天性巨结肠是指由于直肠或远端结肠无神经节细胞而呈持续痉挛状态,使得肠管通而不畅,粪便瘀滞于近端结肠,引发近端肠管继发性肥厚、扩张。据统计,本病发病率居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第二位,男性多于女性,且以首次排胎便时间超过24小时、腹胀等为主要特征,当食指深入患儿肛门内有“紧缩感”,手指拨出后可诱发爆破样排气、排便,X线腹平片或和钡灌肠检查均有助于本病的诊断。

  先天性巨结肠一旦确诊应积极治疗。对于6个月以内婴儿先可采取保守治疗,包括扩肛、洗肠、应用开塞露、口服缓泻药等;合并肠道感染时,可使用抗生素与全身支持疗法。6-12个月的婴儿可到医院实施根治手术。

文章关键词: 腹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