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品风险不可不防

  儿童安全无小事,家长们在购买儿童产品一定要具备一定的常识,懂得识别问题产品。

  家里有孩子的朋友们一定不会忘记,下个周一就是“六一”儿童节。小家伙们可能已经吵着要礼物了,或者缠着你说想去哪儿玩。对于孩子的要求,很多家长们都会欣然接受,因为孩子永远都是甜蜜的负担。

  虽然节日在周一,但实质性的庆祝应该会安排在这个周末,带孩子去商场逛一下,买一身衣服、一组玩具,吃顿饭,再去游乐场玩一下,成为很多家庭过“六一”儿童节的“标配”。

  只不过,爱要用心,也要小心。如果你的礼物给孩子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伤害,那种懊恼悔恨的感觉可不是好受的。事实上,流通领域的儿童用品一直以来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产品质量问题,风险不可不防。

  5月26日,广州市工商局官网公布的广州市面童装质量抽查报告显示,抽取的6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20款样品中,有39款商品实物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32.5%。其中,有7个样品童装涉pH值不合格问题,还有1款童装存在着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等较为严重的问题。据分析,这款童装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面料加工过程中红色印花部位使用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的染料。

  一些知名品牌童装是否会好一点?很多家家长会如此认为。但是,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儿童用品抽查检验结果显示,杉杉、小猪班纳、阿迪达斯分别有相关商品进入黑榜。

  据悉,此次抽检涉及儿童服装、儿童鞋、儿童玩具、儿童牙刷、学生用品、婴儿纸尿裤等6类儿童用品,检测发现不合格商品65种。淘宝网知名童装品牌dave&bella则有一款套装被检出了耐唾液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和耐湿摩擦色牢度三项不合格。在儿童鞋类里,主要不合格问题为标识、感官质量、耐折性能、耐磨性能项目。一款阿迪达斯运动鞋因耐折性能不合格登上了黑榜。值得欣慰的是,儿童玩具、儿童牙刷、婴儿纸尿裤质量整体较好,各仅有一组不合格。

  为了安心,很多家长会给孩子选购进口童装和玩具,认为进口的更可靠,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国家质检总局消息称,2015年1-5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5778批次,同比增长103%,涉及货值1.238亿美元。其中质量安全不合格134批次,同比下降18.7%,不合格项目中包装标识不合格占比较大。其中,产自孟加拉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婴幼儿及儿童服装质量问题最严重。今年1-5月,共96批进口儿童玩具被检出不合格,同比增长95%,货值259.4万美元。

  更让人惊讶的是,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2363件德国进口婴童服装进行检验时,发现服装甲醛超标,最后对服装作出退运处理。

  不过,对于行业内屡屡爆发的童装、玩具等质量安全问题,家长们也没必要谈虎色变,而应该理性的看待这些质量问题。

  服装产品的纤维成分含量主要影响穿着的舒适度。而PH值过高或过低则有可能破坏人体皮肤酸碱度平衡,引起皮肤过敏或感染,使皮肤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和甲醛问题则较为严重,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和甲醛的服装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如果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可能会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玩具方面通常较多的问题在于无3C标识、警示说明不合格等,但是若出现机械安全不合格、玩偶稳定性测试不合格、或者含有细小零件等问题则要担心了。

  最后,提醒消费者注意,儿童安全无小事,家长们在购买儿童产品一定要具备一定的常识,懂得识别问题产品。此外,要尽量通过正规的购买渠道选购产品,并认清相关行业认证标志,最后要保留好发票等相关证据,以便产品出现问题后更好地维权。

  于冬雪

文章关键词: 童装 纸尿裤 儿童用品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