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敷肚脐 此方退烧没依据

  炎热的夏季一来,室内外大温差、腐败变质的食物常使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家长们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为孩子退烧,明星马伊琍就曾在微博上分享经验,称自己脱光女儿衣服裸露四肢后背,只在腹部盖毯子,清晨女儿额头出汗,烧就完全退下来了。而传统上许多长辈却认为应该给孩子盖上大棉被捂汗,并关掉风扇空调以防着凉。

  针对网传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敷肚脐的退烧方法,专家认为,肚脐是人体的神阙穴,主要应对消化系统疾病。将某些药物通过肚脐给药,也是中医给药途径之一,但藿香正气水的疗效并不明显。

  专家认为,穿厚衣服或盖大棉被捂汗的传统做法是完全错误的,特别是小孩,体温反而会越捂越高,导致惊厥的发作,甚至诱发“捂热综合征”。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刘华医生认为,小孩的精神状况是判别病情严重与否的重要标准。如果家长判断孩子的发烧由单纯的感冒引起,小孩的精神状态很好,这时可以不服用任何药物,补充水分即可,2-3天后烧会自然退去。如果孩子体温达到吃退烧药的温度,吃完以后体温能在40分钟以内降下来,呕吐、咳嗽、腹泻等伴随症状不明显,这时也可以选择在家吃药观察。但如果小孩发烧温度在40℃以上,建议还是到医院就诊。

  刘华医生特别提醒道,如果孩子在发烧过程中精神萎靡或烦躁,甚至出现四肢惊跳或惊厥发作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有些婴儿头痛症状不明显,但可能会用头蹭撞母亲,这些很细微的举动都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水 退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