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产妇盆底功能受损

超过30 %的女性孕期或产后出现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如果没有及时恢复,将来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90%。  超过30 %的女性孕期或产后出现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如果没有及时恢复,将来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90%。

  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超过30%的女性在分娩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在日前举办的“2015中国·广州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适宜技术推广会”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盆底诊治中心主任医师刘娟指出,女性在分娩后可以通过非手术手段来改善盆底功能,预防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但由于缺乏基本认识,目前到医院就诊的女性往往病情已经较为严重。

  为什么有些女性打个喷嚏就会弄湿裤子?

  不仅仅是打喷嚏会弄湿裤子,大笑或者用力咳嗽、跳绳、下楼梯、抱孩子等这些增加腹压的动作,都可能会导致尿液不自主地从尿道口漏出。这些都是典型的盆底功能受损症状,盆底肌力不够所致。严重时会导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疾病主要包括两大类:盆腔器官脱垂和压力性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患者常常自我感觉有块状肿物脱出阴道,长久站立和激烈活动后或腹压增加时块状肿物增大,下坠感更明显,并伴有排尿或排便困难。压力性尿失禁是指当腹压突然增加时,尿液不自主地溢出。其中,压力性尿失禁很常见。据国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成年妇女的发病率为18.9%,而更年期(50-59岁)妇女患病率高达28%。

  顺产比剖腹产的女性更容易出现盆底功能障碍吗?

  从目前研究的数据看没有差别。女性在妊娠的过程中,整个孕期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的重力都指向盆底肌肉,子宫重量日益增加,盆底肌肉在持续受压中变得逐渐松弛,分娩时又会随着胎儿的娩出,盆底肌肉和韧带组织被被动拉伸,导致损伤。无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都不可避免地对女性盆底功能造成一定的损伤,只是在表现症状上有所不同。

  天天运动对产后盆底功能出现障碍有预防作用吗?

  不一定,这要看运动锻炼的是哪部分肌肉。比如举重、跑步等运动会增加腹压,反而会加重盆底负担。特别是产后如果不注意适当选择运动方式,甚至会对盆底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产后女性可以经常进行缩肛运动,基本体位为:平卧位,双腿支起,先收缩20秒到30秒,然后放松5秒到10秒,连续做20分钟左右。每天做2到3次,能够有效锻炼盆底肌肉,预防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只和女性生育有关吗?

  超过30%的女性在孕期或产后出现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一段时间后可能会缓解,如果没有及时恢复,将来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出90%。特别是绝经后,女性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更容易高发。除此之外,相关因素是多方面的,如年龄、肥胖、种族、遗传、便秘、慢性咳嗽、咖啡因摄入等都是危险诱因。如经常便秘的人,在排便时用力会导致腹压增高,损害盆底。因此,尽量避免这些诱因,才能避免和延缓盆底功能障碍的出现和加重。

  解答专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盆底诊治中心主任医师 刘娟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黄莹 通讯员 刘杰

文章关键词: 产妇盆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