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也能母乳喂养

  除了忧虑产后恢复问题,很多高龄妈妈产后还会担忧宝宝的喂养问题。是使用配方奶还是母乳?这是很多新妈妈一直揪心的问题。而对于高龄妈妈还多了一层担忧:自己年龄较大,母乳分泌量够吗?母乳营养会不会下降?其实妈妈们无需担心,除了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妈妈本身体较弱,有基础疾病,母乳都是优于配方奶,是最天然健康的哺育宝宝的食物。

  注意身体、精神双调养

  母乳是大自然赐予宝宝最好的礼物,每一位妈妈与生俱来就有哺育孩子的先天能力。婴儿的吸吮和乳汁的及时排空是母亲分泌乳汁最好的刺激;现在很多的产院包括孕妇学校都会告知要母婴同室,要早吸吮。中山一院妇儿科护士长刘悦新指出,母亲分泌乳汁,宝宝是重要因素,就像一个水龙头,打开的关键在于宝宝的吸吮,宝宝的吸吮可以使乳汁自然不断地分泌出来。

  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在于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早吸吮是“三早”的重中之重,一般在产后半小时内就应当进行,因为此时正是早开奶的黄金时机,首次哺乳越晚乳汁越少。但早吸吮不等于频繁吸吮,早接触、早吸吮是早开奶、多泌乳的基础,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营养也是早开奶、多泌乳的基础。

  此外,产妇若疲劳、抑郁、少食、虚弱,就容易出现乳腺导管平滑肌痉挛,使乳汁明显

  不足。所以生育过一孩的妈妈,要注意调养身体,尽量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平和的心情,保证营养,这样实现母乳喂养、甚至全母乳喂养都不是问题。记住,年龄不是影响母乳喂养的重要因素。

  剖腹产母乳喂养率低

  另外,专家还谈到,母乳的产生跟顺产或剖腹产是没有关系的,但是现在确实是剖腹产的母亲母乳喂养的成功率较低,这是有原因的,剖腹产的母亲在产后伤口的疼痛和未排气之前腹胀都会影响良好的情绪和无法方便地进行吸吮母乳,没有婴儿吸吮的刺激母乳就产生的更慢了,之后家长们看到婴儿饥饿的哭吵都会忍不住给婴儿吃充足的奶粉,慢慢的婴儿就不爱吸母乳了。

  其实剖腹产也是可以做到早喂养,按需喂养的,因为婴儿的天性就会吸吮,就算母亲因为伤口的疼痛无法动弹,也可以让家属抱着婴儿趴在母亲身上吸吮,这种吸吮就算没有乳汁出来对母子都是良好的安慰,也可以促进母亲子宫的复旧,而且剖腹产后5-6个小时母亲就可以翻身,甚至有认为越早的走动对产后的恢复越好,只要母亲能够翻身的话,就应该能够很好的给母乳喂养了,实在是婴儿吸吮的不好不得不给奶粉喂养的话,也要注意一定要让母亲的乳房得到良好的吸吮,而不是人为地让婴儿厌倦吸吮乳头。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林蔚彬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高龄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