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光线下,如何观察新生儿黄疸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刚出生3天的南京小患儿毛毛,总是不停地哭闹,全身皮肤、黏膜黄染明显,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接诊后,为其检查显示,经皮测黄为25毫克/分升(mg/dL),血清总胆红素达到了425微摩尔/升(umol/L),确诊为黄疸。医生紧急给予蓝光照射、换血治疗,最终患儿转危为安。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任义梅提醒,对于新生宝宝的家长来说,如何观察宝宝的黄疸情况是必修课之一。

  临床上,黄疸分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对于如何区分两者,任义梅护士长说,首先,黄疸出现的时间早晚不同,一般足月儿生理性黄疸多发生于出生后2-3天,4-5天会达到高峰;早产儿则3-5天出现黄疸,5-7天达到高峰。而病理性黄疸在宝宝出生时或出生后24小时内就已经出现明显的黄疸现象。其次,黄疸的范围和严重程度有所不同。生理性黄疸通常在生后7-10天内逐渐消退,一般不会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消退的时间稍晚一些,通常需要3-4周才能消退干净。一般情况下,生理性黄疸仅限于面颈部和躯干,可延及四肢近端;皮肤变黄的程度较轻,而且手掌和脚掌很少出现明显黄染。而病理性黄疸除了面部、躯干、四肢皮肤变黄以外,手掌和脚掌的皮肤也会变黄,而且进展很快,有可能一天之内皮肤变黄很多,且皮肤变黄持续的时间长。足月的宝宝会持续2周以上或更长的时间,早产的宝宝则有可能持续3-4周以上。

  任护士长提醒,必须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用手指按压躯干部皮肤后,观察皮肤黄染的情况,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四肢和手足心,如果出现黄染,即为重度黄疸,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陶燕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